在读《小鹿斑比》这本书时,我从斑比的眼中看到了这个世界的真、善、美与假、丑、恶,同样感受到了人类与动物间浓浓的火药味。
小鹿斑比是一头聪明、善良、活泼、彬彬有礼的雄鹿。他非常热爱大自然,时刻向往着草原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是偷猎者的出现使得森林危机四伏,人类对动物的狩猎兴趣使小鹿斑比一直陷于恐惧之中,也让他失去了许多亲朋好友。斑比最后在老鹿王的引导之下离开了同伴,离开了他曾经熟悉、热爱的环境,在森林的深处过气了孤独的生活。
——这就是《小鹿斑比》这本书所讲述的故事。动物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但面对人类残酷的厮杀,动物开始感到惶恐不安,最终像小鹿斑比一样四处流浪、无家可归。
唯一全身雪白的灰狼——纽芬兰白狼,在1911年灭绝;最大的狼亚种——基奈山狼,在1915年灭绝;最小的老虎亚种——巴厘虎,在1937年灭绝……这些稀有的物种就在人类无情的残杀中一个个消失了,我们人类难道就不懂得惋惜吗?
在读《小鹿斑比》这本书时,当我读到斑比失去了他的朋友,失去了他的妈妈时,我禁不住潸然泪下。我恨透了贪心的人类,恨透了人类自私无情的态度。故事情节中一个个曾经活泼可爱的小动物在我的脑海里涌现,他们不断地被子弹射下,不断地死去……我忍不住握起拳头,义愤填膺!
我想对身边所有的人说:“地球上没有动物,那是一个没有活力的世界。如果你们想看到一个没有活力的世界,那你们可以继续猖狂下去!你们就忍心看到大自然的这一道独有的美丽消失吗?醒悟吧,亲爱的人类,你们也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中的一份子,何必摧残自己的世界呢?”
只有将动物拟人化,才能避免人的动物化,人与自然是离不开彼此的。让我们站在小鹿斑比的角度来观看世界,让我们共同保护美丽的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