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长征胜利的第八十个年头,同济大学的15级同学也迎来了军训,我非常荣幸成为其中的一员。
我们为什么纪念长征? 因为长征的胜利,锻造出了不朽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 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 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我认为军训带来的不仅是体能上的训练,更是一种对精神意志的考验和锻造。虽然我们难以复刻长征的伟大征程, 但我们的灵魂会受到感召,思想走过的路可远不止两万五千里。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支撑着伟大的事业。而长征精神正是我们这一代人所渴求的,所需要的。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 在大学生群体中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培养大学生的艰苦奋斗精神,是继承革命传统的需要。我们作为跨世纪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肩负着实现现代化的历史重任。树立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对当代大学生来说,具有终生受用的战略意义。培养大学生的艰苦奋斗精神,是提高跨世纪人才素质的需要。人总有一种力量源泉,总有一种精神支撑。学习长征精神正是继承传统、提高素质的最佳途径。
通过军训,我希望自己的体魄更加强健,意志更加坚定, 精神更加饱满,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