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人是保守的,不轻易相信新事物,但能容忍对现实中的众多失败。——题记
看到这个题目,你也许回想,以前老师要和你一起探讨神奇的测心术吗?非也!这里几笔写透你的“心”可不是什么测心术,但确实也是一种很神奇的“技术”--心理描写的写作技巧。法国作家雨果说过:“有一种比海更大的景象,是天空;还有一种比天空更大的景象,那就是人的内心世界。”在课上我们也已经交流过了心理描写是作文中表现人物性格品质的一种绝好的方法。不仅如此,心理描写还是“点题”的捷径哦!我们不妨再来分享一下心理描写的这个妙用吧!
点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对于大多学生而言,说起切实可行的点题方法却是如在云里雾里。点题不单单是硬往题目或者中心上的某些词上扣,也不单单在开头结尾重复一遍题目就万事大吉了,行文中的点题才更见功力,要运用各种写作手法,使点题部分与整个文章浑然天成而不显生硬,这时,我们初一的娃娃们完全可以通过心理描写显示出文题的意义,表达作者要写这篇文章的目的。
例如“算了吧,算了吧……我沮丧地停止练习,眼泪也不争气地往下流,我好想就此放弃。然而泪眼朦胧间,我仿佛又看到了那惨不忍睹的‘3米’。我真的要放弃吗?我真的无法坚持吗?不,我能坚持,我一定能!我不想又像上次那样再次绕过成功!心中的呐喊让我又坚持了下去。”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赢在坚持》,这是一段关于坚持的心理描写。坚持是一种意志力,光靠“明点”点出坚持显然是不合适的,如果像这样,通过小作者的心理描写将坚持者的内心充分展示出来,不仅使文章显得真实可信,还能恰到好处地呼应题旨。可见,记叙文的写作,在行文过程中以心理描写点题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法。
另外,在结尾点题也可以运用心理描写,只是结尾点题时要注意,不仅需点明所做的事情与主题的关系,而且还要加深主题在读者心中的印象,即深化主题。
例如大多学生在事情的结尾常常如此陈述:“期末考试终于来临了,我获得了第一名,我感到非常高兴,我凭借自己的努力终于成功了。”这是一个很常见的初一学生作文的结尾,只是表述了事情的结局,虽然有心理描写,但是这段心理描写过于粗略简单抽象,不仅没能细致地描绘出内心是如何“高兴”的,而且这是临近作文结尾了,没有结合作文主题分析出“高兴”的什么,所以没能使读者产生深刻的印象。
可以改成“看到这个用努力和坚持换来的成绩,嘴角不自觉地上扬了一个弧度。‘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也许成功的前提不止一个,但是我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坚持’的力量。”这样的心理描写就点明了“成功”和“坚持”的关系,不仅使文章立意鲜明,而且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增强了文章的内涵和可读性。
总结,现在大家是不是感觉到描写点题确实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呢?几笔写透你的“心”,一定要记得--文中的心理描写并不是处处都要扣中心,但是关键段落中的心理描写要有意识地点题,千万不要让我们课上学习的心理描写方法都变成孤独的笔记,没有用武之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