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曾云,乐者,乐者,翕,纯,皦,绎。我以为,江南春雨亦然。 ——题记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江南的春雨,像天庭飘下来的万千条银纱,轻拂大地,润物无声。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是春雨的缠绵,“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是春雨的温柔,“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是春雨的清秀,“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是春雨的轻灵。
不知不觉中,春雨来了。
不经意间,天边涌来阴云,天色暗了下来。
不一会儿,稀稀落落的雨点儿从天上飘落下来,飘着,飘着,轻柔地飘着,像似半透明的翡翠轻纱。飘着,落着,给我们送来了美妙的轻音乐。
你听,“沙沙沙,沙沙沙——”,多么悦耳呀。就这样,春雨飘着,沙沙着,无论你听着,还是看着,都很舒服。远处的青山已经若隐若现,近处的房屋也更加迷蒙。“草色遥看近却无”,而那些花儿可就别提有多幸福了,杏花在雨幕中露出了腮红,桃花儿显得更加妖冶,就连海棠的花瓣也更红了。啊,好一个多情的春雨,像一个温情的姑娘款款而来。
雨渐渐小了些,雨点的步子也慢了,懒散散的样子。可是,仍然在天空中飘着,落着,也许是凌乱的,也许是有序的。凭栏望去,水天一色,物我合一。湖面不时会跳出几条鱼儿,他们早就与春雨有个约会,已经溶为一体了。雨不再是雨,鱼不再是鱼,他们都是大自然的精灵,雨儿滋润着万物,鱼儿则是雨儿村庄的主人。
有了春雨,山水相毗,天地相吻。在大自然的造化中,春雨不再形单影只,她给世间万物带来了新鲜的气息。这气息就是人们眷恋的而久违了的春风。春风领着春雨,春雨乘着春风,结伴而来,绿了山峦,漾了湖水,唤醒了大地,滋润了草木。而这一切都在不经意间,此时无声胜有声,好一个氤氲而静美的春雨。
雨线不停地下落,眼帘间,水茫茫,一片淡青色;雨珠稀疏地飘忽,看天上,天青青,四处水雾状。
迷蒙的雨汽遮住了我们的视线,只听见“滴滴答答”或者“沙沙沙”的声音,闻到一缕缕清新湿润的香味。湖岸边,如烟的柳丝,在清风细雨中微微地扭动着柔软的腰肢,任凭雨水的沐浴,任凭水珠流从她的身上滑下来,任凭春雨把世间最美好的琼浆涌遍她的全身。此时,没有晓月,没有残风,有生命复苏的蠕动和世间万物的复苏,还有幼小的生命在春雨的摇篮里露出的幸福笑容。是的,我们都在享受着无以比拟的自然气息——春雨的味道。
雨就要停了,可是仍然可以听到水珠在树叶上跳舞雨打芭蕉的声音,青石板上不时溅起几朵美妙的水花,轻灵,清灵,而又不失快乐。湖面上的雾气慢慢退去,山色空演雨亦奇,视线中的一切都刚洗了一个澡,显得越发清亮,越发神奇,越发妩媚而多情。湖上的那座卧坡桥在淡淡的雾气的氤氲下,颇有些婀娜,让人对刚才的雨中美景回味无穷。
春雨过后,桃灼灼,柳依依,山抹黛,水含情,风带笑,好不生机盎然,好不风光无限,整个的世界就像一朵出水的芙蓉。
春雨过后,万里无云,在灿烂的阳光下,河水发出了欢笑,山岗也显得年轻。
一道彩虹飘在天边,也飘进了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