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辅导员陈老师引导下,今天终于看完《一公升的眼泪》,此后我的心情起伏潮,感慨万分。我的泪水直往心里流,是被主角池内亚也流的精神,是她强烈的求生欲和非凡的勇气所感动了,她的坚强令我敬佩、她的意志令我尊敬,还有的就是她有一个温暖的家庭,亲情无价;更多的是为自己而流的,为自己在过去的而流、为自己过去的20年没有好好的过好每一天而流。而主角池内亚也与病魔斗争的10年,我的心灵真的受到了强烈的震击。
此电影讲述:15岁的池内亚也出生于一个平凡而幸福的家庭,一家六口每天的生活虽然平淡却很幸福快乐。从小就是好学生乖宝宝的亚也考上了自己心仪的高中,原以为从此光辉灿烂快乐的人生正等着自己,没想到却。慢慢地,亚也的身体机能开始不受控制本,走路无法保持平衡,经常跌倒,甚至不能好好写字,看着这么没用的自己,亚也哭了一次又一次,当她哭着问医生”为什么病魔会选上我?“的时候,更是让我潸然泪下。
当池内亚也从自己种种不正常的表现,考试失足摔伤迟到、失足擦损下巴入院、失足摔破头皮流血入院,取物时不能随心所欲的提起物品,甚至有时连吃饭时夹菜也夹不起等等已经开始自己是患了什么怪病时并没有去逃避,而是勇往直前不再逃避,做好准备去面对自己以后将会发生的变化。在要面对现实仍然做好作为班长的带唱,令此次合唱完满演唱。她的勇敢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我由衷的敬佩她。
然而作为池内亚也的母亲池内潮香知道自己的女儿患上了不治之症——脊髓小脑变性症后为了家人着想,为了池内亚也着想试着隐瞒,让自己独自承担这痛苦,到处求名医为自己的女儿做详细检查,更是对池内亚也呵护万分。她曾经想辞去自己喜欢的工作——营养保健师。这份工作是她20几年来最喜欢的一份工作在这20几年里默默的坚守着这份工作,默默的帮助有需要的人民从未换个其他工作。在女儿生病的时候为了全心服侍好女儿而痛心的放弃保健师的工作。当女儿的病情进一步的恶化时,担心的妈妈深夜也要跑去医院一趟才心安一些。而开朗的池内爸爸更是悉心的照顾女儿,处处关心女儿。经常为逗乐女儿而去当小丑装可爱。弟妹们知道自己家姐患病了,变得更懂事,总是默默地接受并处处想哄家姐开心而努力去做好每样事情,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多么美好啊。这些都是我们我们身边都存在的亲情,看完这故事后我们更应该去去效仿池内家的作为亲人的不离不弃,相亲相爱,为家人快乐而快乐。
麻生遥豆从第一次与池内亚也邂逅之后,慢慢的爱上池内亚也。默默的支持亚也,在平时更是细腻的故意将正常人一样看待,亚也跟他在一起时总觉得非常的开心。当亚也成为大家背后指责的时候,他勇敢的站了出来为亚也平服并责骂身边同学的过于现实表现,毅然的去追亚也,这让我看到一个不顾一切去守护自己认定要守护的人的形象,因为他总是那么温柔地陪在亚也身边,总是倔强着去爱。虽然稚气未脱,但是也勇于承诺。对于父亲的劝告,不是一味地固执己见,而是认真地思索,选择更成熟的方式。遥斗的出现虽然虚幻,但却代表了我们心灵的的支撑,所向往与期待的爱的人性温暖。至于河本前辈,我想都应该都知道的,同样喜欢着亚也,但展现的人格却是截然不同的见亚也所患的怪病是选择了逃避。
然而当然小不了的是就是好友神甫等的无微不至的照顾,不怕风和雨,不怕辛苦永远坚持这照顾亚也的上学上遇到的不方便,毫无埋怨,不论生老病死,都愿意陪在她的身边。这份情和义不是一般人能维持得到的!
当然在亲情、友情、爱情的帮助下最重要的还是亚也的坚强,她对求生欲望非常知强烈,在面对自己的病程的快速恶化,她仍然坚持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哪怕是别人可以用两分钟做好的而她要用半个钟甚至不止也要坚持完成,希望在不短暂的日子内做更多的事情。当她知道自己毅力所写的日记能够帮助人的时候,她非常的开心,哪怕她一只手拿不稳笔的时候,坚强的她用双手拿笔也要坚持写好自己的日记。就这样毅然地跟病魔斗争了10年。
摔倒了又有什么呢,再站起来就行了。这句可以当做我平时生活当中的警句。
把手放在胸口,能感觉到心跳的声音,好高兴啊我还活着。 我想这句话大家都应该都记得可想然之亚也是多么的乐观,我相信这句话为不少重病病患者从拾信心。
摔倒的同时仰望天空,蓝蓝的的天空今天也是广阔无边地微笑着,我是活着的。
人不是活在过去的,做现在力所能及的事就可以了。
如果痛苦时就超越这痛苦,那对岸有彩虹般的幸福等待着,不要焦急、不要贪心、不要放弃,因为大家都是一步一步向前走。不管多么微不足道的事也好,我想要对他人有帮助。
花瓣一片一片地绽放,花朵也不是一下子全开的,我明白昨天是与今天紧密相连的,好高兴。
一句句的经典语录我都很喜欢。
池内亚也的故事, 感动了我,给我反思,而她身边的人呢,何尝不是借由亚也的故事而展现给我们人性的真实、亲情、友情、爱情。看了这部电影之后我会更更珍惜眼前的所有,学会更坚强的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