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读《项链》,我看到了莫泊桑为玛蒂尔德流泪,他为女主人公的品质所感动。
《项链》是法国作家莫泊桑的短篇名作,对其女主人公的看法和评价,一直以来认为她是一个被资产阶级虚荣心腐蚀而导致丧失青春的悲剧形象,新课标教学参考书提供的资料,虽然对其形象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但是我认为还不够公允和明朗。在教学中,关于莫泊桑对女主人公所持的态度问题,我让学生围绕“批判、同情、赞美”展开讨论、探究,有5%的同学认为是批判,有10%的同学认为是同情,有85%的同学认为应该是赞美,是含着热泪的赞美。
文章开始以近全文六分之一的篇幅描写玛蒂尔德的心态。现实生活与理想生活的差异使她“心里引起悲哀的感慨和狂乱的梦想”,她整日沉迷在幻想的肥皂泡中,但“好像由于命运的差错”而使她“整天整天地哭泣”。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常常“带着惊喜的神气”的易于满足的丈夫。我们对她往往扣之以虚荣的恶名并以此进行攻击。但事实上,这只是一种表现的过于强烈与离谱的追求,它同食欲或是占有欲一样是人的本性,并不是一种龌龊的意识。这种想象若是在一个业已成功的人身上,则会很难引起别人的反感,甚至会认为是一个美丽的进取计划或是目标。只是在资本主义社会“以女人为玩偶”的影响下,这种追求发生了扭曲,这既是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批判,又揭示了玛蒂尔德悲剧发生的必然性。
一天傍晚,“教育部的小职员”终于得到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教育部长邀请他们参加一个舞会。“得意洋洋”的丈夫没料到妻子“懊恼地把请柬丢在桌上”“两颗大大的泪珠慢慢地顺着眼角流到嘴角”,……原因竟是几件衣饰。后来,在佛莱思节夫人那里,“她在镜子面前试这些首饰”,犹豫不决……不断地问着:“没有别的了吗?”直到她发现那挂精美的钻石项链,她“双手拿着那项链发抖,高兴得心都快跳出来了”。一位哲人曾说:“人是很难看清自己的,却很容易陷入盲目,或为人世的市侩之气所熏染,或被混沌与愚昧封闭了,或被虚幻的观念所迷惑,或做了异已之物的奴隶,而闭上了心灵的眼睛。”玛蒂尔德在此时的表现似乎太热衷于表现,或者说严重一些,是在别人面前的炫耀。她一直渴望接触那种“高雅”的生活,然而机会从天而降,却带给她无限苦恼,她不愿如同在夏天穿棉裤一样在那群“阔太太中间难堪”,又不愿放弃这个机会,于是她便靠借首饰来保住自尊,只可惜行为之中显着一种浮躁。
舞会的日子到了,玛蒂尔德得到成功,“她兴奋地跳舞,沉迷在欢乐里,什么也不想了”,四个一连串的“陶醉于”将她得意的心情点染的恰如其分,事情正顺利地进行着,不幸的事情却突然发生了:项链丢了!“面对这不幸的灾祸,她整天在惊恐的状态里”“过了一个星期,他们所有的希望都断绝了”。这突如其来的事件犹如搧在灵魂上的耳光,一下子将她的灵魂都搧醒了。“她一下子显出了英雄气概,毅然决然打定了主意。她要偿还这笔可怕的债务” “她辞退了女仆,迁移了住所”“懂得了一切粗笨活和讨厌的杂事”“争价钱,受嘲骂”。(请注意这些褒扬性的关键文字,其中也可以看出作者的赞美之情),她一个铜子一个铜子地节省着她艰难的钱……试问那个社会除了玛蒂尔德谁能够做到?
一旦一个灵魂被震撼,被压迫,他的能力便被空前的发掘,变得清醒,理智起来。他也一步步走向了成熟。玛蒂尔德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始撩亮那藏污纳垢的心,撼动了那被世俗紧裹的灵魂。项链终于“成全”了她,十年的历练使她成为了一个“粗壮耐劳的妇女”她终于懂得如何去面对生活——是劳动创造了真正的美。“但是有时候,她就会回想起那个舞会来,那个晚上,她多么美丽,多么使人倾倒啊!”难道她还是爱幻梦般的虚荣吗?恰恰相反,笔者认为,此时主人公的回忆较她以前那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已经有天壤之别。这反倒是一种进步,人应该有保留美好的权利。这说明十年的苦楚并没有麻木她的心灵,她仍有追求。玛蒂尔德或许并没有意识到,当她毅然决然用自己的劳动去低偿的时候,他已经开始伟大起来。她没有利用自己令人艳慕的姿色来跳出这个家庭,而是“在锅底上磨粗了她那粉嫩的手指”,同时也磨砺了她的内心。到这里,玛蒂尔德终于在劳动中找回了自己的位置,像以前的她,只懂得幻想与抱怨最终必定会成为“上流社会的玩偶”;而今的她,有了生活的能力,主宰了自己的现实境况,才不致于走向堕落的深渊。应该说,作者在她身上也正寄予了一线希望:女人应该找准自我,免于去做“玩偶”,同时也使我们看到了一线光明。
当佛莱思节夫人惊呼:那挂项链是假的。小说结尾令人一震,小说也戛然而止。结尾出乎意料之外,却在意料之中,小说曾多次留下了线索。至于玛蒂尔德的反映,小说并没有明说,但笔者认为,作者早已将它暗藏在小说当中。当佛莱思节夫人承认并不知赔偿的钻石项链早已非原来之物时,玛蒂尔德“带着天真的得意的神情笑了”。为什么?难道十年的苦楚只是为让朋友以为她没有弄丢项链吗?只是为给朋友一个好印象吗?经过多少艰辛与苦难,却还能有如此纯真的笑。玛蒂尔德毕竟成熟了许多。她在乎的不是享受一般的生活与令人艳羡的容光了。她已经明白:丑陋的占有,还不如美丽的丧失。萧伯纳有一段话: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得不到自己心爱的东西,一是得到了自己的心爱的东西,生活的美丽就应该在得到与得不到之间。玛蒂尔德现在在乎的只是友谊与尊严。所以她在得知项链是假的后,有可能的是留下一个无所谓的笑脸。以她现在的气度,还有什么大不了的呢!
作者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在生活的磕绊中靠劳动复位并找到自我的可爱的女性。作者意在赞美那种能在生活中自立、自强的人。同时呼吁和激励广大妇女勇敢的做生活的主人,要有反抗那种被当作“玩偶”的思想。或许也在告诉读者,能像玛蒂尔德那样从吞噬灵魂的虚荣心中挣脱出来,并且完善了人类最美好的东西——爱情、友情、自尊自重……这难道不是理想化的完美的化身吗,这应该是作者含着激动的热泪赞美而绝无批判甚至批评的人物。作者欲扬先抑创造了这个理想化的真善美的形象,目的就是去反衬当时社会的假恶丑,去揭露如同项链般金碧辉煌的外表下掩藏着的罪恶本质。莫泊桑不愧是批判现实主义艺术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