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夺眶而出,直到怦然滑落,沉重地破碎。一滴泪折射出一个灵魂的世界,或坦诚或悲楚或无奈或柔情。泪有重量,就在于盈盈泪水是与自我的对话,是与灵魂的交流。
一滴泪道尽了感恩的心。
赤热的广场,拥簇的人群,让伽西莫多几乎窒息。空气中凝结着人们不怀好意的诋毁。而当爱斯梅拉达递上那碗水时,伽西莫多流出了晶莹的泪珠。那泪水是他久已干涸的心流出的,充满了感恩与温存。伽西莫多的泪是他无言的倾诉,是他灵魂中封存的善的流露。泪水无言,但当它悄悄滑过脸颊时,我们的心就为之颤动了,千言万语都变得苍白而无力。我们总是被点滴的生活所感动,久了一颗感恩的心便难以藏匿那些来自诗洒明月,来自真人善事的情意。于是,一滴泪从心田溢出,流淌着感恩与感动。
一滴泪水承载了太多的辛酸苦楚。
十里长亭,芳草连天,西风萧索,北雁南飞。崔莺莺挥手作别赴京赶考的张生。斜晖拉长了她的侧影。泪,无声无息地滑落,如同玻璃球,碎了,却是满心的疼痛。那是与爱人分离的酸楚,那是经年累月等待的无助,那是唯恐遭遇始乱终弃的惶恐……崔莺莺无奈地倾听来自心灵的种种猜测,万千悲愁怎能不以泪奔涌呢?泪,是愁苦最好的代言人。一滴泪,滑落破碎,溅出了辛酸苦楚的声音,苦与痛已到了难以言表的境地,只能用泪来表达,这眼泪又怎能不重呢?
一滴泪,冲破了喜悦的边缘。
一位高考状元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我手捧着通知书,不由自主地坐到地板上。周围很静,我把头埋进了手臂,任凭泪水包裹着我……”这是辛酸的喜悦。从内心深处散发的喜悦。“十年辛苦不寻常”,喜悦的泪是沉甸甸的,是厚重而珍贵的。内心久久压抑的情感只有泪才可以释放。当我们认为自己可以喜悦的泪时,或许我们就成功了。
有泪才有灵魂的对白。“寸寸柔肠,盈盈粉泪”是相思;“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是离愁;“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是几经磨难;“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是家国之痛;“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是壮志难酬……
泪水,教会我怎样去和自我对话,与灵魂交流。当我感受到泪水的重量时,泪水便滑出了绝美的舞步。
如果我还有泪,那我觉得自己仍然饱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