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长城做好汉作文800字
今年暑假因为参加比赛,我再次来到北京。事先我规划了要去游览的地点:国家科技博物馆、长城、天安门、前门、汽车博物馆、奥体中心……
比赛完的第一天,我早早起床和妈妈、舅舅去登长城。之前去长城是坐缆车游览的,今天我要做真正的好汉~自己徒步登长城,领略万里长城的雄伟壮观!
万里长城始建于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代,历史记载有20多个诸侯国家和封建王朝修筑过长城,若把各个时期修筑的长城加起来,大约有10万里以上。其中秦、汉、明三个朝代所修筑长城的长度都超过了1万里。现存的长城遗迹主要是建于十四世纪的明长城。明长城总长为8851。8千米。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奇迹,是中国悠久历史的见证。它与罗马角斗场、比萨斜塔等列为中古世界七大奇迹。
我们选择了登八达岭长城。八达岭长城关城为东窄西宽的梯形,始建于明弘治十八年,对八达岭长城进行了长达八十余年的修建,并将抗倭名将戚继光调来北方,指挥长城防务。八达岭是峰峦叠嶂的军都山风吹草动的一个山口。明代《长安夜话》说:“路从此分,四通八达,故名八达岭,是关山最高者。”可见八达岭的地理战略地位。
上午我们坐车再转乘摆渡车来到八达岭长城脚下。一路我很兴奋看着沿途连绵起伏的山峰,感慨着古人的伟大。舅舅提醒我爬长城要4-6小时才能完成,保证体力充沛要吃饱。妈妈说长城有陡坡,最陡有70度,让我换运动鞋。这些我都听不进去,心想我一定会最快登上长城。只拿了一瓶水开始快步的走进长城入口。
今天阴天,比较凉爽,走了一公里的平地终于看到了长城北一楼的烽火台。我随着人流快步走到第一个烽火台,倚靠着长城墙砖欣赏着风景等着后面的妈妈。心想登长城不是难事。从北二楼烽火台往北三楼烽火台走时就感觉有30度左右的坡路了,天下起了小雨,地面有些湿滑,路有些难走了。从北四楼再往上走,我的脚步就慢了,加上没有楼梯凳都是斜坡,我就不敢在长城中间走了,而是扶着右侧的城墙一步一步往上挪动。快到北五楼烽火台时封上了一侧通道,人流都堆积了。再加上雨下大了随着风打在身上脸上,这时候我就羡慕做缆车的人了。“咱们做缆车吧,”这句话想说又被我咽了回去。
终于连滚带爬走到了北五楼,妈妈让我回头看看,我战战兢兢的回头张望,看到下面人头攒动,我已经爬了这么远的路了,有些小激动了。从北五楼登顶的路更陡峭更险要了,我也更累了。走到70度陡坡时,我害怕了加上恐高就迈不动步了。人还多我不能停留在这,也不敢往前走,眼泪和雨水混合在脸上,等候救援。舅舅连拖带拽把我弄到了北五楼烽火台。我的腿已经瘫软了,坐在台阶上修整了片刻继续向上攀登。虽然还是有些恐高、还是没有台阶的路,我好像找到了一些方法,身体向前微倾,向挑山工一样之字行走能快一些。终于通过了北六楼烽火台到了峰顶。我站在烽火台上遥望四周看到蜿蜒连绵的长城向条条巨龙盘踞在山上。登到长城顶端最高处云雾缭绕,好像进入了仙境。
下长城我们没有原路返回,而是从背面下山,可以领略更多长城的壮观。开始下山。哇塞!都是陡坡,刚下完雨路面还湿滑;我的腿已经不听使唤了,往下迈一步膝盖就疼。我的手死死的抓住中间的栏杆,小步小步的往下挪动。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啊!一位叔叔分享给我一个好方法,就是倒着走不伤膝盖。下长城一路上时而快步疾徐,时而停下脚步欣赏长城,看看哪个是火炮口,哪个是弓箭手防御口。研究一下烽火台各个出口的作用,佩服古人的智慧,已经没有了登长城那么急迫和困难了。一路下了长城我们还经过笨熊乐园,看着可爱的黑熊躺着休息、吃着游人给的食物、嘻嘻打闹,我的疲惫感消除了很多。
为了奖励我徒步登上了长城,我带着金牌站在长城门拍照留念!我的心里也计划着明年再登居庸关长城、水长城、山海关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