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也能过敏?听起来像是笑话,其实在我们身边,香蕉、鸡蛋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都有可能是过敏原。今天是第九个“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特地采访了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的专家,谈谈那些你所不了解的过敏事儿。
过敏患者最多一天二三十人
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孟爽介绍,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近年来显著升高,第七人民医院每天都有这样的患者被收治入院,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二三十例。“尤其是入夏以来,外出活动引发的花粉过敏和大排档消遣引发的食物过敏,日渐增多。”孟爽说,食物、药物过敏自不必说,家中的宠物、床铺被席、毛绒玩具,甚至是窗帘都可导致过敏性疾病。而人们对水果、虾蟹等食物引起的过敏比较容易发现,但对十分常见又无形的过敏原却容易忽视,例如花生、桃子、鳕鱼、香蕉、牛奶、鸡蛋也都能引发过敏。
“感冒”不好 查查是否过敏
“很多人认为过敏的症状就是皮肤奇痒,其实有的时候也会出现鼻塞头晕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孟爽说,所以很多人常常将过敏误认为是感冒,草草地在家服用一些药物,不但耽误治疗,还可能因不对症用药给健康带来副作用。
所以如果出现了病程较长、半个月也不好、或者是不发热的“感冒”症状,应考虑是否过敏,最好到正规医院做一下过敏测试,整个过程只要几十分钟,就可清楚查出你对哪些物质过敏。然后进行脱敏治疗。
此外,孟爽还介绍,过敏体质的人尽量避免在雾霾天出行,如要出行应注意戴上口罩,回家后及时洗澡,隔离过敏原。
卧室可能藏着100倍的过敏原
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也应该注意防范过敏原。有的市民认为,自己家中经常打扫卫生,可谓一尘不染,根本不可能有过敏原。“有人曾做过实验,能引发过敏的尘螨在卧室内的浓度是住宅其他部位的100倍,其生长繁殖的最理想的温度是25℃,湿度是75%。”孟爽说,过敏原很可能藏在家中的窗帘、凉席、坐垫和毛绒玩具里。 “尤其是进入夏季以后,很多人上班后紧闭门窗,下班回家就开空调,这样密闭的环境里也很容易引发过敏症状。”所以,孟爽介绍,除了保持生活环境的整洁以外,开窗通风、及时清洗空调滤网也很重要。从外面回到家中时,也可冲个澡,以避免过敏原进入室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