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描写人物的一个方向就是刻画肖像,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通过锤炼语言来刻画肖像。
俄国著名文学家果戈理曾说:“外形是理解人物的钥匙。”它是给读者的第一印象,这个印象往往是最深刻的,因而也就至关近要。描绘人物的肖像,直接关系到人物形象的塑造,通过肖像描写,能够灰现人物不同时期的命运、性格的变化,揭示人物内在的精神面貌,绘形以传神,从而塑造出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突出文章的主题。这就是肖像描写的作用。
在我们中学课本中,有不少尚像描写的成功之作,这些成功之作为我们学习描绘人物肖像树立了很好的样板。
有的肖像描写,通过刻则人物的外貌来反映人物的性格特征。鲁迅先生在《孔乙己》一文中是这样描写孔乙己的:
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他身材很髙大;青色的脸色,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一部乱蓬蓬的花内的胡子。穿的是长衫,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
站着喝酒的都是短衣帮,孔乙己站着喝酒,写出了他穷困潦倒。他身材高大,本应自食其力,但脸色宵甶,皱纹间时常夹宥伤痕,暗示出他好喝懒做,时常偷窃遭人逛打。他穿着又脏乂破的长衫,点明他死要面子。这一段精彩的外貌描写,不仅形象地刻画出孔乙己的懒悄、贫困、潦倒的外表形态,而且也入木三分地刻画出他的迂腐性格。
有的肖像描写,通过刻画人物的外貌来表现不同时期人物的命运、性格的变化。社会生活中的人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写出一个人的身1R•进遇,外貌描写就要符合人物在不同时期不同境遇下的特点。鲁迅《故乡》中对闰土的描写就是典范。文章中对闰土的肖像共有两次描写:
少年闰土:紫色的圆脸,头戴一顶小毡帽,颈上套一个明晃晃的银项圈,这可见他的父亲十分爱他,怕他死去,所以在神佛面前许下愿心,用圈子将他套住了。他见人很怕羞,只是不怕我,没有旁人的时候,便和我说话……
中年润土:这来的便是闰土。虽然我一见便知道是闰土,但又不是我这记忆上的闰土了。他身材增加了一倍;先前的紫色的圆脸,已经变作灰黄,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皱纹;眼睹也像他父亲一样,周围都肿得通红,这我知道,在海边种地的人,终日吹着海风,大抵是这样的。他头上是一顶破毡帽,身上只一件极驰的棉衣,浑身瑟索着;手里提着一个纸包和一支长烟管,那手也不是我所记得的红活圆实的手,却又粗又笨而且开裂,像是松树皮了。
通过对比,突出了中年闰土的麻木、迟钝,表现了中国普通民众的生命和活力怎样被扼杀。
有的肖像描写,通过刻画人物的外貌来揭示人物内在的精神面貌。画形以传神,“形”即人物的肖像,“神”指人物的内心世界、精神状况。人的外貌是人物内心世界的外部表露,好的外貌描写形神为一。
在我们同学的作文中,肖像描写常常犯千人一面的毛病。例如:写一少年,常常是“苹果似的脸蛋”;写青年,往往是“炯炯有神的大眼”;写老年则都是“花白的头发”。这种“模式”的描写使得人物肖像“脸谱化”,直接影响了表达的效果。大千世界,人的外貌千差万别,即使是同一人、不同时期的外貌也不同,我们在描写时,一定要抓住每个人的特征,这样才能把人物写活。出现上述毛病,主要是平吋对人物观察不细致。我们身边的人物,每人的长相不同,穿着不同,神情不同,我们应该抓住这些不同点去刻_人物,要在共性之中找出个性,表现出每个人的特征来。就说眼睛吧,人人都有,但又有“丹凤眼”“杏仁眼”“三角眼”之分;又如皮肤的颜色,虽然都是黄种人,细看又不一样,有的较白,
有的稍黑,有的白里透红,有的黄中带灰。因此,在进行描写时,通过自己的认真观察,找出所写人物两三处最突出而又与众不同的地方去写,就能写出人物的特征来,从而避免了千人一面的毛病,使人物有了立体感。
人物的肖像是社会现实生活中各种各样人物思想和性格的反映。在写作中,我们要很好地运用肖像描写,通过肖像描写揭示人物内在的精神面貌,成功地塑造人物。只要我们平时多留心身边的人,对他们做细致人微的观察,阅读古今中外文学大师的名作,学习他们肖像描写的方法技巧,再加上自己认真的实践,不断地充实改进,一定能够抓住人物的独特之处,写出各自的特征来,为塑造人物增色,从而更好地突出文章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