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春节作文3
中国有许多传统的节日,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而其中就属春节最盛大,给我的印象也最深。
这一天,我常常会很早就起床,尽管昨晚看晚会十二点多才睡觉,但早上还会挺有精神,是太兴奋了吧。然后穿新衣,要压岁钱,吃饺子,一切程序完成后我要去奶奶家,奶奶屋里总是很热闹,因为有许多人会来拜年,躺在热乎乎的炕上,嗑着瓜子,好惬意。
春节必然要放鞭炮,当然,小孩子尤其是男孩子手里自然会有一些小炮仗,有擦的,有摔的,有点的。我是不敢玩的,我怕它们在我手里就爆炸。我的那位表弟特调皮,在院子里到处扔炮仗,吓得我都不敢出屋门,怕中了他的埋伏。
我虽怕炮仗,但那种拿在手中的烟花我是不怕的。晚上,点一根挥起来特漂亮,还有飞向天空的烟火也很漂亮,五颜六色,千姿百态,我想在春节唯一能与之相媲美的就是家门前挂着的灯花了。人们把它们摆成各种不同的形状,一通电闪呀闪的,把节日的喜庆又增添了一倍。
春节最不能少的一步就是包饺子,薄薄的皮儿厚厚的馅儿,那味儿,美!尤其是芹菜瘦肉馅的!现在越发感慨人类的智慧,可以创造出如此美味的食物。
每次包饺子,我都会主动要求擀饺子皮,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饺子皮以圆和薄为棒,并且要薄得匀称,要达到这种效果,就需要一手搓擀面杖,一手转饺子皮。我还是经验不够,花了很长时间,硬是擀出了一片长方形饺子皮。饺子皮很重要,可包饺子时的动作也关系着饺子的俊与丑。包饺子时,最好捏住两边的皮往中间斗,所以饺子馅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我也只是听妈妈这么说,我要真做起来,只会帮倒忙。看来,要学好一门手艺可真不容易。
我不知道别处的春节习俗是怎样,可家乡的习俗就如此,简单却也蕴含了祖祖辈辈代代浓缩的精华,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家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春节也变得更让人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