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话题:双面、平视与仰望,怀念、面对死亡、人生的意义、人生的价值。2011年10月5日,美国苹果公司前CEO、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因癌症辞世,享年56岁。他的离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乔布斯改变了这个世界,值得我们铭记。他是一个怎样的人?我们作一下简单的梳理:有三只苹果改变了世界,一只诱惑了夏娃,一只砸醒了牛顿,还有一只就握在乔布斯手中,他有改变世界的第三只苹果,其实,他就是苹果;他是可以跟爱迪生、爱因斯坦相提并论的人,他创造的产品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他是一位跟达·芬奇齐名的艺术家;他是一位导师,向我们展示如何改变世界;他是过去一百年全世界最伟大的企业家;他是跟比尔·盖茨一样伟大的时代巨擘;他重新定义了音乐、电影和手机三大市场……
乔布斯曾说过:“对我来说,成为墓地中最富有的人,一点都不重要,对我来说,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对自己说,我们做了些了不起的事情。”
解读:
乔布斯的离世,引起了网友广泛的评论,郭去疾说:“乔布斯是戏剧人生最精彩的诠释者:你可以出身卑微,但必须卓尔不群,纵使你将众叛亲离,也注定要从头再来。最迷人的剧情不是后来居上,而是王者归来;最伟大的战局不是尖峰对决,而是独孤求败;最完美的谢幕不是激流勇退,而是戛然而止。美人难免迟暮,英雄方能不朽。浪花淘尽,正是好处,却是了处。”李瑜说:“乔布斯不会希望世人对他的辞世感到惋惜、震惊、痛心。首先,作为一个佛教信徒、素食、极简生活践行者,相信他对死亡早已明了并泰然处之。熟悉他的人一定记得2005年他说过:我生命中的重大决策,均基于记住我很快将死去,没有理由不追随自己的心。以终为始,绽放生命,精神永存。”
乔布斯曾说:“人这辈子没法做太多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到精彩绝伦”、“我只是想要在宇宙间留一点响声”。人的一生不在于寿命的长短,而在于你为世界留下了什么。活者,就是为了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