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学期开始了,新接手一个班。星期一上午,我还是像往常一样要批改学生双休日写的周记。当我打开吴肇靖同学的周记,在吴肇靖同学的周记下面有一篇他父亲读完女儿周记后的点评和提出的希望。还记得那天他写的是一则“老爸的话”,行文中有个词不够准确,我习惯性地把它圈出改过来,然后和以往一样在周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老师的话:“在老爸的话中老师读出了你父亲对你的爱。肇靖同学。你是幸福的孩子。”写完,我就把本子发下去。
又过了一周,当我再次翻开吴肇靖同学的周记时,赫然看到一个醒目的大圈子——“肇”被囚禁了,然后是一篇“妈妈的话”。内容是“写字有所退步,希望你的字要像你的个子一样,都再长高一些,那就更好了。你对应试过程的诚实自信的心理描写较详尽,不错,继续努力。要知道,自信来源于实力。实力来自于勤奋,加上良好的自学习惯和学习习惯。我相信你是最棒的孩子。”看着笔迹一样,标题“老爸的话”却改为“妈妈的话”我怔住了。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我写那段话时,本意是想孩子体会父亲对她的爱,学会感恩。如今读了题为“妈妈的话”,我知道家长是在委婉地告诉我:“老师,你不能让孩子以为爱孩子的只有父亲!”是啊,我的确考虑不周。
反省之余,面子问题又使我犯难了:改过那么多作业,与家长沟通无数,可在学生作业本上被圈出错字还是头一次。我瞪着那个大圈圈看了许久,真希望那个碍眼的错字和大大的圈子会顷刻间消失。也想过一笑置之,不去管它,可又想到平时反复对学生说过的一句话:“不要让错误留在自己的本子上。写错的字要及时订正并写三遍”怎么办呢?对了,不如用涂改液覆盖掉,这样别人就不知道我把学生的名字写错了。正当我为自己的“灵机一动”雀跃不已时,脑子里再次想起一个声音:“做人要坦荡。”是啊,坦荡。如一律阳光穿透心头,放下红笔,拿出黑色水笔,我工工整整地写下三个字“肇、肇、肇”,并写下这么一段话,内容是:“十几年的教学生涯,第一次在学生作业本上每周看到‘老爸的话’,如今又有‘妈妈的话’,令人感到啊!相信肇靖同学在你们这么优秀父母的关爱与教育下一定会茁壮成长的。对于在您孩子作业本上留下错别字,我深感抱歉!必定好好反省,多多学习。感谢你们的支持!
当我把作业本发下去时,留意到几个同学聚在吴肇靖同学身边,看着她的周记本,并不时抬头看我一眼。我对他们微微一笑,他们乐呵呵地看着我,笑得那么甜,那么纯,我知道我做对了。隔天,肇靖同学拿着周记本找我,说“老师您看”只见本子上写着一篇“家长回复”,内容是:“感谢老师对肇靖的辛勤培养,我们只是在尽父母的义务,相信孩子能在成长的道路上理解父母,理解真爱。非常欢迎老师在方便的时候来寒舍串门做客。”
在这段回复中我读出了家长对我的认可,读出了家长的的诚意,也读出了父母的良苦用心。教学生涯中我总是希望将来某一天,学生会说:“我恨幸运,遇上了一个可以民主平等对话的好教师。她让我既敢说‘我知道了’,也敢说‘老师你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