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学期过去,我又将迈进一段崭新的旅程。在这新旧交替之时,总结一年的收获,感悟颇多。其中,让我常思常想的一个问题,便是如何去感恩生活。
生活给予我们生存的阳光;生活给予我们成长的雨露;生活给予我们可贵的感情;生活给予我们深刻的回忆和鲜活的生命。
感恩生活,最终要体现在对待生活的态度上。现在对于我们,成绩既是对我们自己奋斗的回报,更是对我们学业的肯定。往往一个学期之后,我们都应该扪心自问:我得到这个成绩时奉献了多少?我身逢盛世,国家给了我们学习的机会,学校给了我们学习的空间,社会给了我们锻炼的平台。每每回过头来追忆往事,便都会多一番感慨,也多一番自身的醒悟:生活是慷慨的,仁慈的。
曾几何时,我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则发人深省的故事: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失盗,被偷去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后,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必太在意。罗斯福给朋友写了一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失盗绝对是不幸的事,而罗斯福却找出了感恩的三条理由。这个故事,启发我们该如何感恩生活。
要感恩生活,就要有一个清正、平和的心态。留心世事便会发现,人们在接受生活馈赠之时的不同心态:有心存感激而愧疚自己奉献不及索取者;有抱怨差距,斤斤计较者;更有甚者,得陇望蜀,蛇欲吞象,却又不思进取。清晨,当我们来到学校时,在穷山之中,还有着一双双渴望知识的小眼;晚间,当我们手捧热茶,闲适地坐于电视一旁时,放眼中东,却正燃烧着战火,天空中悬浮着硝烟。阴霾之下,血染废墟,悲鸿遍野,惨不忍睹;周末,当我们穿行与闹市之中时,不时会遇到跪乞之人和衣不遮体的穷者。此时此刻,心中不止只有同情,更充满了对自身境遇的庆幸:因为我有健全的身体和温暖的家庭。我能自由的,在这天地之间,享受在绿野、丛林、山水之中畅游的乐趣,呼吸新鲜的空气,享受生命的恩赐……
其实,幸福是一种感受,而不完全是富有和贫穷之间的差距。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总会保持着进取、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也总是快乐的、幸福的。而对少部分人来说,世界好象总欠着他什么,而他从未欠着这个世界。于是,他无幸福可言。其实,生活正善待着我们,幸福正环绕着我们。在这“清风明月风光好”的生活中,我们不正需要感恩生活,善待生活吗?让我们一起敞开胸怀,一同在往后的生命里遨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