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本溪一直都在降雨,防汛期的母亲经常留守在单位从没有回家陪我们吃过一顿像样的晚饭。爱唠叨的奶奶总是抱怨这晚饭没法做了,做多了没人吃,做少了又不够吃,我就开始抱怨谁叫我的妈妈是个劳模母亲,同样是公务员为什么母亲的工作又累又苦。
刚动筷子的父亲听了我的话后瞪了我一眼说这话纯粹是丧良心,省长有规定防汛期间每个机关的基层干部不得离岗,如果离岗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损失到时就不是撤职那样简单的事情了。听到父亲的话后我不再做声,我只是在想母亲的辛苦换来千万人的安危,我这个当儿子的就知道埋怨实在太不应该了。话又说过来,母亲这几年为单位为万家人的安危付出了那么多,而为我付出的却只有那么一点而已,你说我能不埋怨吗?
小的时候,母亲从来没有参加过我的家长会,每次开家长会都是父亲参加,奶奶出门,父亲加班时我想给母亲去电话陪我一起吃饭,母亲却说单位工作太忙无法准时回家,隔壁的邻居正巧也在吃饭索性我就去人家混上一顿,有时我半开玩笑的和别人讲自己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母亲我什么时候能够吃上你亲手做的可口饭菜吗?
今年我过27岁的那天,那天是我“记恨”你的日子,我的身边只有妻子和奶奶,你却要陪同局长参加什么省劳模表彰大会,难道儿子的生日就那么不重要?难道我挽留你吃一顿像样的晚饭都不可以吗?生日那天晚上我只买了三碗冷面,冰冷的面汤里是亲情的缺失,父亲加班都尚且打来电话祝福我,而身为母亲的你怎么连个电话也不打。上学的时候,母亲如果你抽出时间多陪陪我,也许现在的我将是某所名校的大学生。就连中考那天都是一个人去学校的,哪个孩子不想考试结束的时候是自己的父母出现在身边嘘寒问暖,而你却一头扎进你的工作中以各种理由舍弃与我的陪伴。
当兵转业之后在单位经常结交一些朋友,有的朋友因为一些事情让我去找你办点事情,对于当时的你来说那点小事情只是你一个电话而已,可是你却大公无私的拒绝了我的要求。而且你还告诉我不要占任何人的小便宜,如果我拿了别人的东西就必须马上退回去。在朋友面前我不再谈起你的职务,别人问起我时只是说了一句她是个普通人,一个为了工作不要命的普通人。直到有一天你被同事搀扶着回到家里时,我才改变了对你的看法。
那几天母亲的腰一直在疼,父亲几次拉着她去医院看腰,母亲就是不肯说单位有很多事情要处理,她本可以请几天假在家休息一下,而母亲却拼命似的招手打车就往单位的方向开去,望着母亲蹒跚离去的背影时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清的滋味。母亲被两个同时搀扶到家里,她连饭都没有吃就躺在床上睡着了,父亲也找了附近的中医为母亲看病,医生顺着母亲的腰寻找受伤的部位,按了几下之后感叹的对我们说道:“幸亏今天发现的早,要是再晚两天母亲的那点小伤就变成腰脱了。”
我在母亲的身旁守侯了几天,就是养病的这几天里母亲的手机一直也没有停过,母亲一会儿通知书记周一开会,一会儿又组织环卫工和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到山上查看是否有水患,我气得抢过母亲的手机就想把电池拔掉,母亲却连连摆手示意我不要这样做,最终我还是服从了母亲的医院让她在家里继续当个劳模。
母亲啊,母亲你说我是应该恨你,还是应该爱你。你把本该给与我的爱奉贤给了单位与群众,虽然我得到的只是你给予的一点关怀,但是你的爱却让千家万户过上幸福的生活,我这个当儿子的即使得到的只是一点关怀,我也会为你感到自豪与骄傲的,我的母亲是那么平凡,她给予我的爱是那么的遥远,即使这份遥远的母爱对我来说是种奢望,我也会像天下间的儿女一样都期盼你下班之后能够平安回家,到了家里和我们一起共享一顿幸福的家庭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