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书香气仿佛从某个古老的时空而来,隔着电视屏也能感到那一股独特的清香,一些课桌井然有序的排列在台上。这,便是今年开学第一课的现场。
看完,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柯洁,不是许渊冲爷爷,不是朗朗,亦不是米达拉奶奶,而是他们每个人身上,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的,它摸不着也看不见,只有你的心才能感受到,它,叫情感。
遇到不好的事时,我们会难过,会哭泣,甚至感到绝望;在一些重要的场合,我们会紧张,会担心;面对人生的分岔路时,我们亦会彷徨。正是这些酸甜苦辣的情感,才构成我们人生亮丽的风景。
时代在进步,科技越来越发达,机器人出现了,它们越来越像人类,越来越先进,但是,正是他们,才让我觉得,情感是多么的重要。在开学第一课里,围棋高手柯洁说:“和机器人对战最为激烈时,我甚至想要冲进后台把它的电源掐断。”可想而知,最后的结果是什么了。但是,他又说:“我对此一点也不感到气馁,不感到耻辱,输赢在它面前不过是一段跳动的线,围棋在它脑海里不过是一些数字,但在我眼里,在我脑海里是一个世界。”正是这句话,让我感触良多。机器人再聪明又怎样,没有情感的它们,也只是机器;一个人,如果失去了情感,那他只是一具行尸走肉。
我们做的每一件事其实都饱含情感,朗朗在这节课里说:“人弹奏的曲子会包含很多,里面会有他的很多情感,曲子的节奏强弱,也会因弹奏人的感受而变化。”我想正因为这样,才使同一首曲子可以被同一个人在不同阶段弹出不一样的感觉吧。
脑海中又浮现出另一个场景:世界各地孔子学院的老师们,手捧一束束纯白的茉莉花,满怀尊敬,递给两位老人。这是第一课里,令我最受触动的一幕。这两位老人都是老师,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信仰,却因为同样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相聚在一起。那一刻,他们爬满皱纹的脸,都灿烂如花。
曾经听一位老师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命中注定就是老师。”每个老师对学生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是毋庸置疑的,正是这份情感,才使他们将一生都贡献在那三尺讲台上,默默的用粉笔为学生写下人生的航标!这份情感,伴随一生。既决定你的命运,又给你前进的力量。
最后,我想说: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会难过,会痛苦,会开心,会各种各样的情感,正因为这些不同的情感,这些有坏有好的情感在,生活,才会这么真实是,生命,才会这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