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老师为我们重播了中央电视台的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盼望已久的节目终于跟我们见面啦。这是中央送给我们青少年的精神大餐。由董卿和撒贝宁携手主持,主题是“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节目特地邀请了几代人讲述了他们与五星红旗的情缘,讲述了革命志士、运动员、科学家、海军将士、澳门濠江中学师生等捍卫国旗尊严,为祖国争取荣誉的故事。
董卿满怀深情地朗诵了小说《红岩》中的片段,接着呈现了江姐含泪绣红旗的画面,令我眼眶浸满泪水。“咱们绣一面五星红旗吧,等解放的时候,我们高举红旗冲出牢房!”1949年10月7日,被关押在重庆的白公馆监狱中的罗广斌,和一些革命同志们,得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高兴得彻夜未眠。他们萌生了一个伟大的计划:准备绣一面五星红旗,来庆祝新中国的成立。他们从罗广斌那里找来一床鲜红的绸缎被单,又委托狱友寻找一张黄色的纸,剪成五颗五角星。因为从没见过五星红旗,他们只能凭借想象,让一颗大星贴在红旗的中央,四颗小星分布在四个角。他们制作的五星红旗虽然不够标准,但是是用战友们的信仰织成的啊,它是革命同志热血的见证!此时,我不禁想到了,还有多少像罗广斌、江姐这样的革命先辈,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他们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为了中国人民自由、幸福的生活而浴血奋斗,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这些先辈的奉献,值得我们感恩,铭记!
七十岁高龄的夏伯渝老人,当年曾参与了1975年登山运动员攀登珠穆朗玛峰,架设被誉为天梯的“中国梯”。第二台阶位于珠峰8600米处,那是一个几乎垂直的峭壁,当时下着雨,他们用了几乎一天的时间搭建了“中国梯”,通过“中国梯”把五星红旗高高的插在珠峰的顶峰,五星红旗在一片白雪中猎猎飘扬。他们搭建的“中国梯”,至今帮助了一千多名中外登山运动员登上了珠峰山顶,而夏伯渝和他的队友们却因身体被冻伤过度,截去了双手、双腿。他们为了祖国的荣誉,为了国旗能在世界最高峰上高高飘扬,那英勇顽强的精神,难道不是我们的民族魂么?
一位叫严冬的爸爸,他讲述了五年时间,与妻子儿女见面仅有十二次面,他的第二个家是广阔海洋上的“海口舰”,海口舰还有一个威风凛凛的绰号“中国神盾”,入列十四年来,行驶了34万海里,能绕地球五圈。足迹踏遍了亚洲美洲和非洲,多次击退了武装海盗,2018年“海口舰”被授予了“时代楷模”的称号。那些像严冬一样的将士们,他们长年累月,驻守在祖国的边境线,保护着祖国的海疆,以他们的不团圆换来了千千万万同胞的团圆。我终于懂得那句话的含义: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同学们,听了严冬的故事,我们是不是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宁,来之不易的幸福,更应该感谢那些为我们付出的人们呢?
对于我们来说,爱国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自觉,但这两个字有着沉甸甸的分量,需要我们用更多的时光去理解,用更多的拼搏和奋斗去诠释。作为新时代的少年,让我们接过先辈传下来的五星红旗吧,高高飘扬的是五星红旗,铭记的是爱国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