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作文1500字
不管刮风下雨,不管路途多么遥远,不管我有多忙。父亲去世后的每年清明我都是要回去的。就这样,风里来,雨里去,不知觉到了第17个清明。
同以往的清明一样,兄弟几个,带上儿女们。拿着柴刀,扛着锄头,捧着鲜花。提着竹篮,竹篮里放些祭祀用品。还有鞭炮,一条长长的队伍,在儿女们的欢笑声中,奔向父亲的坟地,我们兄弟几个却是笑不起来,似乎大家都有心事。我知道,我们几个都在思念父亲。都在回忆父亲,都在想着父亲,想着父亲的笑,想着父亲的爱。想着父亲的辛劳,也想着父亲的痛。
父亲是20xx年农历3月份去世的,享年64岁,属于英年早逝。没有来得及享一点儿女福。虽然20xx年的时候,最小的儿子我也差不多30岁 了,按道理30岁,早就成家立业。那样父亲就可以享福了。而我呢,没有结婚,也一事无成,父亲还得为我的事情操劳,想到这,我心一阵阵地痛,是我拖累了父亲,是我让父亲那么劳累,才得那样的重病。如今,父亲过早地离去,虽然我每年清明都要回来,但再怎么样努力,也换不回父亲的生命,父亲的离去,是我一生的痛。这个痛是无法用声音来表达和形容的。父亲去世那一年,我由于其他事情,没有回去送父亲上山,没有见父亲最后一面。以至于第二年,我回去时,还没有进家门,母亲便将我带到了父亲的坟前,我跪在父亲的坟前,不停地叩头,没有发出任何声响,母亲在旁边说,儿子,你哭啊,你喊啊,你喊爸爸啊,我还是没有喊,不是我不想喊,而是我喊不出来,因为我的心,早就喊干了,我心中的泪,早就流尽了,我何尚不想喊爸爸,想起以前不管是读书回来,还是打工回来,远远地叫一声爸爸,很快就能得到回应,如今,再怎么喊,爸爸能听见吗,能回答吗?
我思念父亲,也愧对父亲,不要说让父亲享福,就是父亲在世的时候,我出去打工都回来的很少,陪伴父亲的时间也是很少,更不要说帮父亲干活,减轻父亲的劳累。就在父亲病重的那半年,我只回去看望了一次,没有给父亲一分钱,没有买一点营养补品,来到父亲病床前,我泣不成声,我无颜面对父亲,唯一能向父亲交差的是,未婚妻已经怀孕了几个月,那个时候父亲已经口齿不清,我拿着父亲的手,抚摸着妻子的大肚子,心里在说,父亲你放心吧,你的满儿子,已经有老婆孩子了 ,父亲点了点头,像是完成了最后的心愿。
经过一阵爬山涉水,我们来到了父亲的坟前,兄弟几个忙开了,砍树枝的砍树枝,填土的填土,摆放祭祀品,平时我们兄弟都是书生,没有干过农活,可是在父亲的坟前,我们都干的很起劲,好像有用不完的力气,因为我们都知道父亲是个爱面子,爱整洁的人,我们必须要将父亲的坟前整理好,让父亲在里面舒舒服服的休息,虽然,我们知识分子都知道,人死如灯灭,早就化成了泥土,但在我们心中,父亲永远是父亲,父亲一定是在下面好好睡觉而已。
整理好了,开始了祭拜,先是大哥,二哥祭拜,接着是我,后面就是晚辈们,一个接一个,一大堆人,场面十分热闹。父亲生前最爱热闹了,这下,地下的父亲,不知道能看到否,鞭炮声响起,我在心里说,父亲,该吵醒你了吧,你都睡了一年了,我们又来看你了,你应该早就起来了啊,生前,不管我们兄弟哪个,只要从外面回来,你都老远地就去迎接的,如今,我们兄弟带着儿女都来看你了,一年又一年,怎么就不见说话呢,难道你真的睡着了。纸钱燃起熊熊大火,我仿佛看到父亲欢快 的笑脸,往事历历在目。
记得,小时候,也是清明节,常常跟着父亲来祭拜父亲的父亲,也是这样的熊熊大火,火堆旁,父亲在念叨着,不清楚父亲在说什么。只听到保佑保佑的。后来才明白,清明祭祖,祈祷祖上能保佑子孙, 升官发财,万事如意等等,而我呢,蹲在火堆旁,什么也不要说,不是我不需要保佑,不是我不相信保佑,而是我实在不想麻烦父亲,不想让父亲再为我们的事而操心,因为父亲生前已经操心太多,我们向父亲索取太多,如今,父亲好不容易躺下,好不容易安宁休息了,我实在不忍心再打扰父亲,再麻烦父亲。所以我只能静静地蹲在火堆旁,默默地陪着父亲。
火焰渐渐变弱,慢慢地熄灭了,我想,父亲又累了吧,父亲又想休息了,我默默地再叩三个头,悄悄地离去,是因为我不想惊醒父亲的沉睡。
安息吧,我敬爱的父亲,我思念的父亲
走下山来,我才发现,我的衣襟已经全湿了,我不知道是泪水还是汗水, 我是男儿,轻易不流泪,可是一想到父亲,我眼泪就忍不住出来了,尤其是父亲的生日,忌日,和清明。我思念父亲,万语千言无从说起,唯有泪水,才能发泄我思念之痛,可是再多的泪水,也唤不回我的父亲,我只能在心里说,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做你的儿子,我要好好孝敬你。
父亲,你听见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