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国旗下讲话稿小学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百善孝为先》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九九重阳节了。九九重阳,因为与“久久”同音,而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所以九九就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况且秋季也是一年中收获的黄金季节,重阳佳节,寓意深远。1989年,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此后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又成为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日子。尊老敬老,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九岁的小黄香,小小年纪便懂得孝敬父亲。在母亲去世后,每当夏天炎热时,他就把父亲睡的枕席用扇子扇凉,赶走蚊子,放好帐子,让父亲能睡得舒服;在寒冷的冬天,床席冰冷如铁,他就先睡在父亲的床席上,用自己的体温把被子暖热,再请父亲睡到温暖的床上。
曾为新中国的创建立下赫赫战功的陈毅元帅,在任外交部长期间,工作非常繁忙,然而他却利用出访回来的间隙去看望年迈的母亲,并给瘫痪的母亲洗尿裤。
“百善孝为先”。因为在人的一生中,父母的关心和爱护是最真挚最无私的,父母为养育自己的儿女付出了毕生的心血。这种恩情比天高,比地厚,是人世间最伟大的力量。所以作为子女、小辈应该感恩、回报,跪乳羔羊、乌鸦反哺,动物尚且如此,何况人?用古人的话说这叫知恩图报。
“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老人。所以今天孝敬父母长辈,是在为我们自己的明天做准备、打基础,是在生生不息的世代交替接力赛中传交好我们的这一棒。 为此我向老师们和同学们发出倡议: 一、向养育自己的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长辈鞠一个躬,说一句祝福语。 二、在家中为自己的长辈捶捶背,把好吃的留给他们吃,为长辈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三、给远在他乡的老人打一次问候电话,把有趣的事告诉他们,实现老人一个愿望。四、在公共场所要礼让老人,对长辈有礼貌。五、努力学习、健康做人,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和亲人。
当然尊老、敬老绝不是重阳节一天的事情,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里,我们都要记得为身边的父母、老人送上一份关心、道上一声问候。
老师们、同学们,从现在起,让我们一起加入到尊老、敬老的行动中来吧!愿所有老人都能过上和我们一样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