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每年的这个日子,我们汶南二中都会组织全体新生、团员同学徒步、不辞劳苦,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这个特殊的地方,祭扫革命烈士陵园,沉痛悼念为了新中国诞生捐躯的烈士和所有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先人,表达对先烈的敬仰和缅怀之情。
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帝国主义列强加紧对中国的侵略,使中国大片领土被瓜分,大量财富被掠夺。中国沦为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中国人民饥寒交迫,受尽欺凌。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特别是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日战争和三年解放战争。直到1949年,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主义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战争的胜利,与千千万万的革命者英勇斗争、流血牺牲分不开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八年抗日战争,中国人民死亡2100万人,1928—1932年五年的时间里,被反动派杀害的共产党员就有100多万。我们的家乡新泰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沃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众多的家乡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在白色恐怖里与凶残的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了维护国家尊严和领土完整,他们奋不顾身,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烈士们的名字大多已被刻在了纪念馆的石碑上,《新泰儿女先驱》一书中也记载了60余位英雄烈士的事迹。诸如:1942年被杀害的新泰市岳家庄乡的薛峨烈士、新泰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菜园村的王徳一烈士、1943年遭日军伏击牺牲西南关的李梅青、王学荣烈士,1947年被国民党还乡团逮捕杀害龙廷镇的苗万东烈士、1948年为解放河南开封而牺牲的刘建义烈士、“为中华民族求解放,粉身碎骨也心甘”翟镇后羊村的李成善烈士,血染青云山、功照千万秋东都镇的李冠林(群)烈士---1945年1月1日在“借庄突围战”中壮烈牺牲的。
(借庄突围战----1945年12月31日晚上,时任新泰成工站站长的李冠林和区委书记张奎元、区长吕博全、区中队长朱久生、杨同新、刘魁梧、刘建义等领导同志集中在借庄开会,当会议开到第二天4:00钟时,街上枪声大作,原来是驻新泰城的日军宪兵队包围了借庄,并在挨家搜查,情况危急,张奎元率领部分同志先向庄西南方向突围,冲到庄南河边时遇到敌人的凶猛火力后又调头往北突围。李冠林带领一部分人向青云山北王家石山子方向突围,在刘家林被围,最后,子弹打光了,李冠林身负重伤。他忍着剧痛,把随身携带的文件埋好,把手枪拆了扔掉,被敌人机枪扫射壮烈牺牲。1945年的元旦,成了新泰人民永远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李冠林、吕博全、张魁元、刘魁梧等8位同志壮烈牺牲。今天,“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也高高耸立在了青云山脚下,他们的英名刻在了碑上,永远留在了后人心中……)
他们是新泰人民的骄傲,是祖国人民的骄傲,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他们身上体现了英勇斗争、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体现了甘于奉献、勇于献身的大无畏精神,体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太平盛世;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我们一定要缅怀先烈,不忘历史,珍惜现在,走向未来。今天,站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深深思考这样的问题:今天我们为什么来?明天我们怎么做?
站在烈士墓前,献上一束花,敬上一个礼,带上我们无尽的哀思。我们祭扫烈士陵园,决不是为了完成一种简单的仪式,而是为了唤回我们不该失去的记忆,找到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
革命前辈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这样的一段话: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让我们每一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心里就非常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这里,我要再加上几句,那就是:比起革命先烈,每一个活着的人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工作,不去好好学习呢?
同学们,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憧憬着美好的未来,让我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一切吧。安息吧!长眠在这里的革命先烈们,我们将继承你们的遗志,完成你们未完成的事业。争做文明少年、争当优秀学生。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