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一个弥漫着喜庆气氛的傍晚,漫天的烟花爆竹,满耳的喧闹嘈杂,只是这一切都与我无关。
我不大情愿的跟在爸爸妈妈的身后去拜访一个很远的亲戚。这个亲戚家的长者是一对老夫妇,很不幸的是其中一个我应该称之为姑姑的人早年间便患了老年痴呆症,几乎“六亲不认”,既不认识自己的女儿,又不认识自己的父母。小的时候,总是很害怕这个姑姑,所以并不喜欢到她们家拜访,这份恐惧也一直持续到长大。
那一天到她们家的时候,她们一家正在吃年夜饭,她的糊涂劲又上来了,叫她的女儿“阿姨”,叫我“姐姐”,一会要吃馒头,一会又要吃面条,稍有不开心就抓起东西要往地上摔,我很害怕。她们一家人都无奈望着姑姑,姑父看她闹的不像样,便板起脸来说:“再胡闹的话就不理你了。”说来也奇怪,姑姑听到了这句话,马上乖顺得像个孩子。
乖顺下来的姑姑依然闲不住,一直不停的给姑父的碗里夹各种菜,一边夹还一边不停的叨叨:“就我知道你喜欢吃什么,你快吃,要不就被人家给吃光了,你得好好的,你还得陪我一辈子呢!”姑父望着时而神志不清的姑姑,无奈的眼中充满了柔情,脸上泛着些许的满足之意,似乎还有些许的骄傲呢!
黄昏的晚霞照进了小屋,空气中飘浮着橘黄色的光影,姑姑那傻傻的笑在光影中竟也生动起来,变得有了几分慈祥。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追寻。一曲一场叹,一生为一人。
“六亲不认”姑姑和朴实的姑父竟让这次的拜访变得温馨起来,儿时的恐惧一扫而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