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立刻,当即。 南朝 梁 江淹 《后让太傅扬州牧表》:“顿然变容,一虑九逝。”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五:“小诗便是得效药,读罢顿然痊较。”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醋溜鱼》:“读此诗,觉此鱼顿然生色。” 郭小川 《痛悼敬爱的周总理》诗:“可是我们也不能呵,不能允许巨大的亮星顿然陨失。”
(2).定然;全然。 宋 沉括 《梦溪笔谈·象数一》:“然时有始末,岂可三十度閒阴阳皆同,至交他宫则顿然差别?”《秦併六国平话》卷上:“ 霍雄 答曰:‘启覆招讨,若要吾邦,顿然不允,须用苦死交战一场,然后商议。’”《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文姬 一把拉住 少卿 ,哽哽咽咽哭将起来道:‘寃家你一别十年,向来许多恩情一些也不念及,顿然忘了,真是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