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水微澜(sǐ shuǐ wēi lán)
解 释 :一池子死水。比喻死气沉沉、停滞不前的沉闷局面。
用 法 :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近义词:一潭死水 因循守旧
反义词 :一泻千里 万马奔腾
《死水微澜》:是上海中华书局出版的图书,作者是李劼人。主要讲述了辛丑条约签订前后四川普通民众的故事。
内容简介:
农家少女邓幺姑生性倔强,希望嫁出农村,最后来到天回镇当上了杂货铺的老板娘(蔡大嫂),丈夫蔡兴顺愚钝老实,被人喊作“傻子”。但是由于蔡的表哥罗歪嘴的照顾,日子过的颇为安稳。
“罗歪嘴”为人彪悍豪爽邓幺姑非常佩服,看出端倪的罗歪嘴包养的妓女刘三金于是撮合二人,于是两人暗中有了奸情。但是邓幺姑却毫不避讳,使得二人的事闹的沸沸扬扬,最后蔡兴顺知道此事,但他却因为懦弱平和的个性而默许了二人的关系,使得铺中出现”二夫一妻“的局面。
因为妻子未能生男而来天回镇找女人当小妾的顾天成到了蔡兴顺的铺子,受到刘三金的唆使参与铺中的赌博,却遭到罗歪嘴等人的坑骗,将携带的所有银钱输尽,又赖账遭到毒打,最后因为失去钱财被刘三金抛弃,顾天成落魄回到老家,妻子听到丈夫的遭遇后为之心痛又因为受邻居的气旧病复发郁郁而终。元宵节当晚顾天成带着女儿招弟看灯会,遇到罗歪嘴,与之发生争执,在争执过程中,女儿走失被他人拐走。
妻亡女散之后的顾天成大病一场,邻居钟大嫂为他寻来西医治病,最终死里逃生,并通过钟大嫂的帮助开始得到洋人的庇护。得势后的顾天成受曾被罗歪嘴欺诈的陆茂林的唆使密告罗歪嘴勾结义义和团反洋人。四川总督派兵砸封兴顺号为抓罗歪嘴,罗歪嘴提前得到线报逃得无影无踪,蔡傻子为死守表哥行踪而锒铛入狱,蔡大嫂护夫而被官兵打伤,最后被父母救回乡坝。顾天成怀着复仇心理来到乡坝打探罗歪嘴行踪,不想被落难的蔡大嫂所吸引,提出要娶她为妻。为了救出狱中的丈夫和情人不再遭追杀以及儿子的前程,又因为仰仗顾天成有洋人的权势,她慨然应允嫁给顾天成。
罗、顾二人争夺蔡大嫂,最后顾胜罗败,实即殖民势力击败封建势力。小说以此为主线,对当时地方上的民俗风情、市民阶层的心理状态和生活方式作了惟妙惟肖的刻画,充分展现了一潭死水似的现实黑暗面;欧美物质文明侵入后,教民和袍哥两股势力的相互激荡和消长,则在“死水”上激起“微澜”,点染出帝国主义入侵中国、清政府对外屈辱投降的历史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