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尊严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有一次,周总理去会见某外国元首。那个国家的元首,很看不起中国和中国人民。就在和周总理礼节性的握过手之后,他从衣服兜里掏出一块手帕擦了擦手,然后把手帕放回了兜里。这时,周总理不慌不忙的也掏出一块手帕,擦了擦手,然后把洁白的手帕扔进了垃圾箱!一生节俭的周总理,用一块洁白的手帕,又一次捍卫了祖国的尊严
俄罗斯文豪屠格涅夫遇见一个乞丐,他很想有所施舍,但他翻遍所有的口袋却没找到一分钱。见乞丐的手高高地举着,他握着乞丐的手说:“兄弟,实在对不起,我忘了带钱出来。”乞丐流着泪说:“您能叫我兄弟,让我和您站在同一条线上就已经让我感激不尽了。”
美国石油大王哈默,曾是一个落难者。一天,他和一群人来到一个小镇上。镇长给每个人发了食物。哈默却说:“您这有活干吗?我干完活在吃您的饭。”镇长说:“没有。”哈默转身要走。镇长说:“年轻人,愿意到我的农场干活吗?”于是,他留了下来。二十年后成为著名的实业家。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辽阔富饶的国度里,有一位美丽而又高傲的公主,很多青年都向她求婚。于是公主就说:“如果谁能在我的窗前站一百个晚上,我就答应嫁给他。”人们欣喜若狂,争先恐后的来到了公主的窗前,然而他们只经过十几个晚上便都放弃了,当人们认为再也没有人会站在公主的窗前时,一位青年独自站在那儿。人们嘲笑他,讽刺他,青年没有理睬,他仍然直直的站在那里。十天,二十天,三十天过去了,那位青年还是站在那里,风雨无阻。人们开始用卑劣的手段戏弄他,青年仍然没有理睬,依然如故。四十天,五十天,六十天过去了,一天晚上,大雨把他淋湿了,青年咬咬牙,摸摸青肿的脸,挺住了。七十天,八十天过去了。人们被青年感动了,原先嘲笑和戏弄他的人请求他的原谅。九十天,九十一天,九十二天,九十三天……九十九天过去了,公主正从窗帘的缝隙中注视着这位青年,心里想:坚持吧,再过一天我就会嫁给你了。正当人们向这位青年祝贺时,这位青年却一步一步向城外走去,人们都不明白,于是有人追上去问他:“你九十九天都坚持下来了,为什么现在要走?”青年说:“前面的九十九天,我把它献给了爱情,但这第一百天——只属于我的尊严!”
出去玩的三天里,各式各样的景物都令我留恋,令我无限回味,可藏在记忆最深处的,却是那双扑闪的大眼睛。
夏日炎炎,大家都玩累了,便钻到附近的亭子里小憩,正聊得起劲,忽然,旁边的一个7、8岁的小姑娘吸引了我的注意力,瞧,那黝黑的皮肤,短短的头发,还有那双大眼睛,给人以健康自然的感觉。
听亭子里的几个老人介绍:这个小姑娘是江西人,暑假里,父母出来打工,她也跟了出来,父母要干活,她就每天都出来捡空的饮料瓶,仅为了贴补家用……我顿时感慨万分,多么懂事的孩子啊!我端详着她,那双大眼睛好像也在诉说着一切。
不知为什么,我们的带队老师故意地走到垃圾筒前,向小姑娘招手,说那里有空的饮料瓶,这明明就是戏弄小姑娘吗!那孩子大概也明白,她不露声色地向那边一瞥,但迟迟不动。
后来我们老师弄到了一个空瓶子,站在远处大叫:“快过来,这里有空瓶子!!”亭子里的老人也笑着鼓动小姑娘快去。大家都认为她会为了这一点点的利益,而像小狗一样奔过去。可是我们都错了,她依然纹丝不动,我清楚地看见,那固执的小脸上愤然地写着“尊严”二字。在我原本对她的同情中又增加了一丝佩服。看着她旁边满满一袋子空瓶子,我觉得她是如此高大。
此刻,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冲击与震撼。原来尊严如此重要。这时,一幕幕在脑中掠过:曾经,尊严是江姐走上刑场上那一袭朴素的旗袍;曾经,尊严是朱自清对美国救济粮的不屑;曾经,尊严是失去国土的人不惜用生命交换的代价。而如今呢?尊严是申奥成功后的泪水与欢笑,是杨利伟在宇宙的挥手与问候,是世界对中国人民的刮目相看,是……
无数例子证明:没有尊严,生命又有何意义;没有尊严,生活又有何光彩;没有尊严,哪有幸福生活?
尊严是做人基本准则,是为人处世的底线,古往今来,回绕尊严发生了许许多多动人故事,我们应该究竟怎样对待尊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