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湄公河行动观后感
湄公河行动》成功的前提即林超贤今次把这尺度拿捏得极好,放弃谋求泯灭风格的过分工整,抓住大体粗粝的硬汉特征,频繁使用特写,借用《谍影重重》式的手持摄影跟拍拳拳到肉的动作戏,摇晃镜头烘托出真实火辣的爆破场面,这或许也是该片没有转制3D的原因。另外,既然拍跨境追捕,首先武器装备将就不得,上到民用直升机,下到军用无人机,硬件皆达标国际尖端,经得起军事迷的推敲。而《湄公河行动》须经受的另一挑战,则是当局的审批。毕竟在国内的大环境下,改编举国瞩目的真实案件,从警匪片上升到境外的小规模战争,免不了要给主旋律唱赞歌。但全然的“中国特色”,靠拉低敌方智商,神化我军实力,如《冲出亚马逊》中彰显得高大全的军人形象反而弄巧成拙,成为观众眼中假大空的代表槽点。其实纵观好莱坞涉及军事的商业片,明目张胆做征兵广告的不在少数,《壮志凌云》宣扬空军,《勇者行动》为海豹突击队正名,《独立日》、《洛杉矶之战》、《变形金刚》中的美国大兵叫外星人都闻风丧胆。可见大多数观众并不讨厌“主旋律”,更不反感在其基础上稍加“意淫”,只是中国以往的主旋律电影甚乏可看性,通篇一味正儿八经的政治宣传,不接地气,无关娱乐,以“感动中国”为由恶心观众。而在《湄公河行动》中,林超贤则把这种高调的“主旋律”集中浓缩在了头尾两段,通过张涵予的旁白,分别报案情说国情、安民心扬国威,目的是为过审,至少在过硬的影片质量前无伤大雅。而不受影响的故事主线,好比两首民歌间穿插的一首首长长的流行乐,能让林超贤在审查制度下尽兴演奏,做一场合乎国情的《逆战》。在《湄公河行动》这篇命题作文下,超水平发挥。
如果说之前《战狼》中吴京把自己塑造得热血叛逆,《湄公河行动》的两位主角则更加立体突出、血肉兼备,旨在还原实打实的中国英雄。张涵予稳重老成的面相,诠释了高刚的粗中有细,作为一名缉毒警,雷厉风行,人如其名;而身为一位队长,思维缜密,进退有据。基本上,高刚就是《集结号》的谷子地、《智取威虎山》的杨子荣翻版,张涵予重复自己可谓手到擒来。而彭于晏是林超贤的御用爱将,自然拿到了一个更鲜活的角色——混迹他乡的卧底、背负仇恨的“边缘人”、骁勇善战的特种兵三位一体,方新武这个角色比高刚多了份痞气与戾气。本有些娃娃脸的彭于晏,黏上胡子后顿时卸掉童稚气,扩展了戏路,他的演技与身手亦交足功课。刻画人物本不是林超贤强项,《公元2000》时的他还掌控不好群戏,《证人》与《神枪手》强烈的对比,说明他曾太依赖演员演技来避免人物苍白无趣,而《魔警》则对人心处于阴暗面挣扎的描绘过猛用力,导致风格化的镜头语言内多是观众难解其意的玄关妙理。可一路走来,同期以王晶为首的老牌导演皆迈进啃老本的田地,唯有林超贤,叙事能力上的日就月将有目共睹。哪怕《破风》中无一他擅长的警匪、黑帮元素,也不妨碍这部国产体育励志佳作的诞生。再看《湄公河行动》,便是一部完成度颇高的商业片。尽管影片主打动作,文戏处理得仍不含糊,尤其是经历过陈木胜的《危城》之后,会更欣慰于《湄公河行动》通顺的叙事逻辑。人设上,小组队员“分工”明确,冯文娟的“女汉子”形象及吴旭东的“长下巴”,具备一定印象点,已好过成龙《十二生肖》偷盗团伙的千人一面。偏偏仓促收尾,少了对队员们的进一步刻画,于是该片最出彩的配角当属小组的吉祥物警犬“啸天”,一群糙汉子中唯一的萌点供给,片尾它的牺牲又赚足观众的眼泪。
反派同样是基于真实人物,考虑到电影叙事空间不及两季《毒枭》,未曾指望该片复制埃斯科巴之气焰,但林超贤对金三角大毒枭糯康的刻画仍远低于我的期待值,距尔冬升《门徒》都逊色不少。林超贤仅拍出糯康的毒辣,却照旧免不了拉低智商之嫌,如同《复仇者联盟2》里的奥创,之所以能和正义一方势均力敌,全因人数占据优势。不过通过弱化糯康,大大降低了剧情发展至三方角力的难度。至于涉案的第三方,糯康背后的“老板”,片中没有言明是谁,看似暗指泰国军方,从他们全副武装的军备便可知一二。归根结底,真实的湄公河惨案牵扯多国,探究起来错综复杂,改编时定要做出相应的取舍,这已经是在审查制度下所做出的最大程度还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