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第四天,下午2点10分,我们坐上了去上海的火车,火车不一会儿便开动了,朝着上海进发!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亚洲重要都市之一,2011年按国际汇率上海GDP2872亿美元超越韩国首尔,亚洲仅次于东京,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和著名的国际都会,地处中国漫长海岸线的中心,世界第三大河、亚洲第一大河——长江入海口以及长三角城市群龙头核心。地理位置经度纬度:纬度31.20°N、经度121.21°E。上海总面积6,340.5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6,218.65平方公里,长江口水域面积1,107平方公里,滩涂面积376平方公里。截止至2010年9月,上海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98.3%。上海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4702.33人,是中国人口密度第四的城市,次于澳门、香港、深圳;它的常住人口为2380.43万,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上海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1月份最冷,平均气温为4.9℃,通常7月份最热,平均气温30.9℃。上海是中国的经济商业中心,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大中华区城市中居首位,最重要的产业为商贸流通、金融、信息、制造等。上海是中国的铁路与航空枢纽,其港口为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港。上海正在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及国际航运中心。上海被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列为中国大陆唯一的Alpha+第一级世界都市,[4]也是中国大陆唯一一个人类发展指数超过0.9,被列为极高人类发展指数的城市。环上海地区自古富庶,以吴语区为核心的长江三角洲是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要我说,上海啊,就是纯城市,木有郊区,几乎木有农村人口,和木有大缺点。
“啊~~”,由于连续几天的劳顿,再加上明天一早5点半就到上海站要下车了,所以我提前先爬到中铺睡了一觉。两个多小时后,我醒了。醒来我才知道,原来舅舅他们趁我睡觉的时候吃拉好多零食,还在我睡觉的时候在我耳边嚼鸡爪,想把我弄醒。结果······结果······隔壁床的人给吵醒了······我依然睡得很香,连身都没翻、梦都没做(隔壁床表情:先然后最后,我的表情:先然后最后)。
话说我醒来便到了晚上六点半,该是饭点了,外婆和妈妈零食吃多了,不想吃饭,只好我跟爷爷、舅舅来到了餐车吃晚饭。
哎呀呀呀呀,我们仨在餐车被“宰客”了!这是为什么捏?听我韶韶:
这个餐车比原先的餐车不知道差到哪儿去了!地面、桌子、沙发全都是油渍!点了个套餐三菜送一汤三饭,120元!而且更坑爹的是——三个菜里,清炒白菜没煮熟,红烧肉是苦的,真让人抓狂······但是,没办法啊,火车上本来就缺水、缺电、缺鲜菜,缺煤、缺油、缺大米(数来宝),只能吃这个。
将就将就吃完了那“宰客”又低档的晚餐。晚上闲来无事,我做蹲马步状蹲在俩火车下铺之上、中铺之旁、上铺之下发个朋友圈儿。正在鄙人发朋友圈儿之时,我听到隔壁舅舅那儿好像有啥事儿,鄙人连忙攀着行李架,像猩猩似的爬到了隔壁间。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位老奶奶要跟舅舅换个下铺,舅舅答应了,而且还要老奶奶的儿子睡老奶奶上面的铺照顾她,外公看到不高兴了,舅舅就对外公说:“都是在外面旅游的,多一个朋友就少一个敌人嘛,帮助帮助别人,万一什么时候你也要别人帮你不就好办了吗?”外公还是不高兴,我也说:“助人为乐有什么不好呢?积攒人品啊!”外公还是觉得不行,算了,不管了,我还是回去发朋友圈儿吧。我就又像猩猩一样攀着行李架回去了。“啊~~~呼”我得睡觉咯,明早五点就得起啊。正当我刚在下铺躺下时,“嘿?怎么隔壁这么吵?”我越塞耳朵越讲的大声,唉,我又亲自学猩猩爬,把行李架当吊环儿——吊着行李架到隔壁间。我看到了如此一幕:老奶奶在跟她儿子讲话,十分大声······这这这······这也太没有教养了吧?!我差点就说:人家让给你一个下铺,宁愿睡到另一边,现在人家在睡觉,你还这么大声地讲话,让人家睡不得,什么人那?唉!大庭广”众之下也不好说你,外公的担心还真不无道理,我都要被气得······算了不说了,帮人就帮到底吧。
旅途第五天,上海站,晚上就要回到家里了。一大早5点,我被妈妈喊醒,要去洗漱。我打着,来到火车盥洗间洗漱。嘿!你猜怎着?呵!没水了!火车上没水了!悲催,赶往另一个盥洗间······搞什么?另一个盥洗间有是有水,可是水漏的整个车厢连接处都变成了汪洋大海!几乎都要潜水了!怎么洗漱啊?无奈,只好拿上矿泉水到那个没有水的盥洗间洗漱。
说时迟那时快,才洗漱完,火车便到了上海南站,由于暂时找不到餐厅,只好先去KFC吃点东东。我们在KFC里点了几个套餐,什么被蛋卷儿、豆浆、稀饭还有油条儿等等。吃完,我猛的看见桌上有一张纸——在肯德基消费只要加十元可得任意林书豪公仔一个!这时,我联想到一个广告——肯德基中国青少年三人篮球赛,林书豪:“我是肯德基中国三人篮球赛大使,鼓励年轻人天天运动!”呃······有点广告嫌疑啊。言归正传,话说我当时急需往下看——嘿!全国只有139万个林书豪公仔,这是限量版。我看到这里,立马从包里搜出10元纸币,抄小路奔到了收银台,拿了一个名叫“突破”的林书豪公仔抄大路回到了座位上满意地放进了包里。
吃完,我们首先第一站便是东方明珠。我早已在火车上就安排好了——乘坐上海地铁一号线至人民广场转二号线至陆家嘴下车步行100米。好,那么我们要坐地铁,就要买票和安检。上海的地铁单程票是一张类似名片的卡片,正面印了上海的外滩,尤其把陆家嘴和东方明珠放在了中间,左上角还有上海地铁的logo——一个“M”的两头各插了两把镰刀;背面则还是以外滩为背景,写了单程票使用须知。拿上地铁票,过了那超级繁琐而严谨又详细的安检,开始过闸。可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我们把票放在感应区里,可旋转闸门一直不开,这是怎么回事呢?这时,舅舅不耐烦了,踢了一脚旋转闸门,嘿!门竟然开了!原来刷过卡还要自己开门儿,好原始,好原始。
更让我觉得上海地铁一号线原始的,是它那电脑的反应慢,竟然将地铁开得左摇右晃,时不时有人栽倒在地。幸好,我呀,经过了一次险些栽倒后,整个人像麻花一样缠在了扶手杆上。果不其然,我才缠上扶手杆1分钟,电脑怕是又短了路,整辆列车大震一下,连妈妈都快摔倒了。外公还拽着我的衣服才幸免摔倒,当时列车上好多人都是突然就“摸爬滚打”起来,而鄙人很突出,因为我缠在了扶手杆儿上,当大家倒下之时,我依然缠着强悍的扶手杆儿······
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颠,我们终于到达了陆家嘴站。陆家嘴的名字据说呀,是在明朝时,一个叫陆深的人和妻子梅氏,就住在如今陆家嘴下,而陆家嘴大楼的上方有一个大口子,像一个嘴巴,因此得名“陆家嘴”。出了地铁站,我本能地朝背光面看去——我滴天神!陆家嘴比我想象的要高得多!陆家嘴的顶部几乎是嵌入云里。而在陆家嘴旁边的一栋比陆家嘴还高的在建大楼连上半栋楼都看不见了,真是十分之高!我忍不住抓起了相机,拍下了这俩摩天大楼。
诶?看到了陆家嘴,那东方明珠在哪里躲着呢?我们带着疑问走到了广场上。哇喔!东方明珠塔呈现在我们面前,它比课文里写的还要宏伟、高耸,我们迫不及待地抢着和东方明珠合影,然后前往售票区——到东方明珠的观光台上观光。可事实总是没有想象的好,售票处挤满了人,而且有旅游团还陆续往这里赶来,一来就是上百人,根本挤不进队伍,更别谈买票上观光台了,我们只好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这是此次旅行的第二个遗憾!不过等以后舅舅过了驾驶新手期,就可以带我们开车去上海啦!
话说下一个目的地就是上海科技馆了,我、我妈、外公进去参观,舅舅、外婆去其他地方玩儿,我们仨呢,就先去买票了(吐槽一下:要说这上海科技馆的内容嘛,着实多,但是这票价也太贵了吧?俩大人一小孩儿要¥150元——大人要¥60元,小孩儿还要¥30元!坑啊!)。买完坑爹的超贵票,我们就进了馆。馆里有各种展厅,如:探索展厅、宇宙奥秘、地球探秘、机器人世界和信息时代等等等等展厅,而我最喜爱的展厅就数机器人世界了。机器人世界展厅里最有亮点的,便是一进门左手边的汽车组装机器人跳舞,他们井井有条,动作整齐划一,十分漂亮。继续前进,前方是在机场帮旅客拎包的机器人,你只要对他说:“红色的包。”他就会去拎红色的包给你,以此类推。诶?跟机器人比射箭?好像蛮有意思的嘛,我来试试!在不远处,我看到了可以跟机器人比射箭的招牌,我连忙过去准备射箭。工作人员告诉我,左手拿弓柄,右手拿弓绳,而且把弓要拉到最大,然后快速撤下手。我照办了。可是······可是······前两箭扎在了地上,最后一箭狠狠扎在了标靶的下头,我真是业余啊,业余啊!最后,在出口处,我有了个惊奇的发现:机器人在弹钢琴——一个人形大概1米8样子的机器人,坐在一个凳子上,煞有其事地弹琴,他弹的是《让我们荡起双桨》,真的很不错,音调很准,跟在酷狗上听的一模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