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我校开展了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要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师德、优良的师风。师德不仅是对教师个人行为的规范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幼儿的重要手段,起着“以身立教”的作用。教师要做好幼儿的灵魂工程师,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教师应成为孩子的倾听者、观察者。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师,不仅要传播知识,更要观察。注重一日活动中的观察,捕捉着孩子一瞬即逝的现象和变化过程,了解孩子的个体差异,获得第一手材料。教师应该是一位细心的观察者,去倾听幼儿谈论的热点话题,及时捕捉幼儿的兴趣热点,分析幼儿的探索需要,从而确立起幼儿感兴趣的主题。倾听、观察孩子还体现在教师要关注孩子的已有经验,即孩子现有的认知能力和生活经验。
就幼儿个体而言,孩子虽然还不完全具备判断是与非的能力。但是,其思维的逻辑抽象性开始萌芽,并会进行简单的比较:为什么老师喜欢他不喜欢我?老师让他参加为什么不要我?老师为啥老叫他而不叫我?为什么老师给他不给我?老师为什么批评我不批评他?等等。况且,孩子即使是受了委屈,他也往往不被注意和重视,缺少诉说的对象,更不知如何倾诉内心的苦闷和不快;自我排泄悲愤、委屈的能力较差,在情感交流上他们是被动的或者说是弱者。长此以往,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作为教师 必须有一颗平常心,用教师职业常态去看待每一个教养对象,孩子们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毛病甚至错误都是正常的,如果孩子们与生俱来什么都懂、什么都会,那么,还要教师做什么?
良好的师德师风的形成,除了在制度约束的基础上,还需要我提高自律意识,自觉改正自己生活、工作中的不好习惯,在幼儿心中建立起良好的师德师风形象。每一个人从儿童开始所形成的道德观念、行为习惯、世界观等教师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我认为要提高自身的师德师风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手,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1、爱岗敬业。首先,要热爱幼儿教育事业,要对幼儿教育事业尽心尽力。参加
政治学习和业务进修,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
2、尊重每一个幼儿。每一幼儿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和尊重。要与幼儿平等相待,不能把幼儿当下级随便呵斥。只有把爱传递给幼儿把幼儿看重,幼儿得到老师的尊重,他们才会尊重老师喜欢老师。孔子说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因此,作为幼儿教师,有一颗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是必不可少的。
3、努力进取。作为传道授业的老师,只有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教好幼儿。如果自身散漫,怎能要求幼儿认真。要提高自身的素质,这要求自己不断的学习,积极探索,不断开辟新的教法。
3、以身作则。教师的言行对幼儿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幼儿均喜欢模仿,这将给幼儿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教师是幼儿的一面镜子,言谈举止,为人处世,衣着穿戴„„都是幼儿私下议论的话题。为人师表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应严以律己,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成为幼儿的表率。 俗话说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在教育中,一切师德要求都基于教师的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显示出来,历代的教育家提出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躬行实践”等,既是师德的规范,又是教师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征的体现。
因此,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在平时的工作中,我要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通过吸取别人的经验来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争取更大的进步。关注每一个孩子,对每一个家长都坦诚相待,家长和老师相互理解,配合默契,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就这样自然地走到了一起。教师是爱的集大成者,如果孩子是花,教师就是雨,滴滴滋润着孩子纯洁的心田。如果孩子是树,教师就是太阳,缕缕阳光伴随孩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