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下午,省社会科学院王庆五院长给我们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报告,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行了解读,听了该报告,我有如下认识和体会
“十三五”规划将是全中国人民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憧憬和畅想。现阶段,每一位公民都对生活充满期望,房价问题、户籍问题、收入分配问题等等都充斥在社会的呼吁之中,每一个期望,都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一种焦虑,也对应着机会共享之路还很漫长。在“十三五”规划中,“共建共享”成了各大媒体追逐的“热词”。当前,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改革的各个方面都有所突破,但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迈进”。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普及高中教育、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都是使全体人民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具体举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十三五”规划也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迫切需要以新的发展理念指导具体实践,以更好地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迫切需要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这是确保第一个百年目标如期完成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在社会建设上,如何解决地区间、城乡间发展不平衡及就业等问题;在经济建设上,如何保持经济平稳着陆,实现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等问题;在政治建设上,如何在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上得到初步整治的情况下,在全社会形成廉洁自律、建设服务型政府等问题;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如何在保持经济发展状况下,实现青山绿水等问题。社会、政治、经济、生态建设等,都直接影响或左右着国内大环境的稳定,处理不好不利因素,都有可能成为新的不稳定因素。“十三五”期间的稳定就成为了中国发展的压舱石,而国内稳定尤为重要。到“十三五”末,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以“十三五”规划将更加突出一个“全面”二字。但“十三五”规划绝对不会是我国推进社会改革进步的终点,它只是一个起点的阶段性,改革发展永远没有终点!改革只是手段,它的最终目标还是让人民幸福、民族团结、国家繁荣,在这条道路上,我们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