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不得不说的是,这是一部有着很好点子的科幻电影,至少在故事的核心,它有着一个非常新颖的概念。在“时间”上大做文章。在之前的科幻电影,关于时间这一概念的也只是在“过去”和“未来”这两个点子上大做文章,在这片中,时间被赋予了新的概念即: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贯通无阻的商品。当然它不仅仅是形而上的所指,即便是拿到快速运行的现实世界来说,这一概念也有着其终极的现实意义,在科幻电影史上,科幻电影的意义最终的结果都是要指向其终极命题,而终极命题则有哲学、人性、科技意义等等的方方面面。在这片中,贫富差距、时间就是生命、资源分配、生老病死等等故事内容成为了终极命题,就凭着深具寓言特性的这一点,《时间规划局》要比前阵子被人炒得不行的《源代码》要高出一个档次。
诸如在这个故事中,人口膨胀带来的生存危机,迫使人们开始用时间来作为商品流通,更以时间为计来清算生命,这里清算是指贫民区被规划好的生活方式,当然这里的“清算”是被暗箱操作的,实际上就是一种变相的剥削方式,被压榨的时间却被富人区拿来挥霍,以致出现了有人“活得不耐烦”跑到贫民区来求死的荒诞事件。自此,故事内容设计好了,框架也已经打好了,故事的核心也提上了台面,但我不得不说的是,这个故事还缺少自圆其说的一面,它缺少足够的作料让人“相信”这是真的,也缺少足够的自信,让观众仿佛着了魔一样深陷其中。此外在细节方面影片营造的所谓未来世界实在是太寒碜了。科幻电影有一个特点,在一个架空的世界里注入带有寓言色彩的思考,在思考中获取悖论,从而达到制造矛盾的目的。《盗梦空间》可说是树立了标杆,他的成功之处在于,建立了一整个让人深信不疑的“盗梦”体系,这个体系是立体的,同时也是一个强大的迷宫,逻辑和细节方面几乎无懈可击,并且让观众沦陷其中,欲罢不能,特别是片中训练制造梦中建筑的那一段,堪称完美,有了这些框架之后,当然还需要一些列刺激人神经或者眼球的作料,所以我们看到了《盗梦空间》中诺兰营造的一系列紧张刺激的梦中梦大战。
《时间规划局》在戏剧冲突酝酿方面比较平淡,当时间就是生命这一概念在那个世界通行无阻之后,片中的男主即便是得到了一个世纪的时间,也无法救助母亲,这是影片第一个高潮,两个奔跑的人,不为久别重逢的喜悦而是在为时间赛跑赢取生命。这是整部电影基于戏剧冲突的出发点,他想改变这不公平的一切,让这世界回归到正常的伦常即:“生老病死”伦常都不再是你我奢望不及的。于是便一人独创新格灵区。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影片前戏铺垫不足,尚不足于让沙罗斯在突然经历丧母之痛这样的事情之后心生改变世界的这一壮举,这实在是过于突兀,另外,故事的“前世今生”也存在致命败笔,至少在家庭人物谱上,死去的父亲这一栏不应该是空白,从而了缺少支撑人物动机的强大理由。男主沙洛思的父亲本是一个故事戏剧转折的意外惊喜,但很遗憾,直至最后,影片没有在此深究,只给了一个类似模糊剪影般的交待。
也许是出于成本上的考虑电影舍弃了一系列搏人眼球的动作或枪战,但也没有因此让影片在其它地方获得更多的好处,无法达到一个让人较为满意且在电影中达到一个平衡的结果。
在内容上无法推陈出新之后,故事也转回归到了狭义上的劫富济贫,单单是这一点,让整部电影掉了一个档次基本上沦为平庸之作,也就是说影片除了提出时间就是商品,时间就是生命这一概念之后,已无法走得更远。错失了一个成为经典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