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倡导学雷锋,雷锋这个词已不仅仅代表着那个生活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仅有22年短暂生命的共产党员,成为无私奉献为党为民的代名词。活雷锋,是对一个人思想品德的极高评价,学雷锋,更是严于律己思想觉悟的重要表现。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传统的雷锋精神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要把雷锋精神融入生活,就要从根本把握雷锋精神,而不是空喊口号。每个人的个性都是不同的,每个人能从雷锋精神上学习到什么,学到多少,也是因人而异的。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将雷锋精神与自己的信念结合在一起融会贯通,才是真正的学雷锋。
作为一个集体的一分子,首先要有集体意识。独善其身不如兼济天下,做好自己的事情的同时,也要考虑着如何配合他人也把工作做好,集体是大家的,个人的力量永远不可能撑起一个集体的重量,只有大家同心协力齐头并进,才能有所作为。
然而在带动周围的人帮助周围的人的同时,我们也很容易为他人所影响,俗话说,学坏容易学好难,在看到他人错误的言行时,是坚定信念,抵抗诱惑,还是随波逐流,放任纵容?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每个人心里都有把秤,学习雷锋精神,把这把秤放平放直,衡量是非对错,律己待人,树好三观是根本,才能谈得上奉献社会实现价值。
关于得失,价值取向不同,对得失的判断也不同。对于自私自利眼中只有自己的人,当然只看得到个人利益,甚至不惜作出损人利己的事情,这样的人必将为集体所唾弃。我们学习雷锋精神,把集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也许会失去一些东西,荣誉,鲜花,掌声,这些何尝不是我们内心的向往追求,但是和这些比起来,当有更重要的东西值得我们去努力去实现的时候,也只能是身外之物飘如浮云。舍小家,为大家,不计个人名利得失,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也可以为自己鼓掌!
在其位谋其职,雷锋精神就是螺丝钉精神,哪里需要我我就要在哪,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发光发热。对于自己的工作,要想着如何做好做深而不是敷衍了事;对于别人的做法,见贤思齐,见不贤反省其身;对于别人的说法评价,虚心受教,不是盲目听从随波逐流。我在做什么,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做得对不对,我能不能做得更好?日三省吾身,时常总结反省,能帮助我们更好的进步。
对于雷锋精神,不仅是三月五日才学雷锋,雷锋精神时时刻刻在我们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体现出来,哪怕只是让个座,捡起地上丢弃的垃圾,领着老奶奶过马路,这些小细节小动作更能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品德修养。我们不是伟人,平凡的岗位,枯燥的工作,国家大事操不上心,社会建设帮不上手,但是我们却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刻苦钻研,在一点小事上,实现对社会的奉献,这就是雷锋,平凡中透露出伟大的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