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的岗位上?”我每每想起这段话,就会情不自禁的联想到雷锋叔叔。
虽然雷锋叔叔已经去世50多年了,但他那种种美好的精神却依然留在人们的心里,慢慢萌生、发芽。他那永远坚守在岗位上的钉子精神,在现在的老师身上也可以看到。老师们就像钉子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无私的教导一个个孩子,不向如山般的作业本屈服。夜深了,却还在点点星火的办公室一句一句地批改作业······
其实在生活中,也有许多像雷锋一样助人为乐的人值得我们学习。那是一个炎热的中午,不知怎么的,天忽然变脸,晴朗的天空飘来几朵乌云。霎时间,“沙沙,沙沙······”的雨声响起,一串串晶莹剔透的雨珠从天而降,地上全被打湿了。刚放学的孩子一个个卯足了劲儿往家跑。雨蒙蒙的大街上,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全身被雨打得全湿透了,一个个拿着伞的青年人却若无其事的从旁走过,老人无助极了,默默地走着。“咳咳。”老人咳嗽了几声,这时,一个路过的小女孩看到了这个可怜的老人后,走了两三步,便停了下来,心想:快回家吃饭呀,爸妈都等急了呀!可她却又转念一想:哎,爸爸妈妈不是经常教育我们要做好人,向雷锋那样乐于助人吗?这位老人被雨水打湿了,又冷又饿,多可怜啊!于是,善良的心驱使着她捏紧拳头,转身跑向老奶奶,把伞撑到老奶奶的头上,帮老奶奶遮住了冰冷的雨水,这时的小女孩显得异常高大、美丽。
老奶奶似乎发现有人在自己身后,慢慢转了个身。老奶奶顿时怔住了,眼泪仿佛要从眼里跳出来似的。老奶奶激动地说:“这个孩子真好心,将来肯定能为社会做出大贡献,谢谢你帮我这个老婆婆遮雨。”“不用谢,这是我作为一个小学生应该做的。”小女孩有礼貌地说。小女孩话音刚落,便扶着老奶奶走向前方,慢慢,慢慢消失在雨幕中的地平线上······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的日记中这样写道,他是多么有道德、有责任的一个好战士啊!因此,从现在开始,让雷锋成为我们人生的航标,让我们向雷锋刻苦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