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伟大的。母爱的伟大在于深厚、细腻与无私;而师爱的伟大在于责任、敬业与奉献。师爱不仅蕴含着对社会的责任、更承载着对未来的希望。教师是辛勤的园丁,在祖国的大花园中默默耕耘,用爱精心地呵护与培养未来的花朵。当我在电脑屏幕上敲出“师德”两个字的时候,眼前立即浮现出许多恩师的面影和笑容。虽然离开老师的教诲已有很多年了,但是仍记忆犹新。
启蒙老师金老师在一个大雨倾盆的傍晚送我回家,而她却浑身湿透了;小学语文老师陆老师拍拍我的肩膀鼓励我在写作上多下苦功,写出更多优秀的文章;初中班主任袁老师课后总会和我们谈心,了解我们的点点滴滴,让萌动的我们懂得了很多;高中历史老师施老师时常会微笑着给我们讲述他的大学生活,以及进一步深造能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变化。每每听到这些,我总是十分憧憬,也正是这股力量,让我度过了艰苦的高三生活……每当回忆起这些老师,我真正感受到了“师德”二字的厚重,是他们给了我知识,给了我关爱,伴我成长、进步!他们虽然没有什么丰功伟业,但能够让很多人去记住他们,感谢他们,我想这也是一种骄傲与自豪。
曾经以为,高尚的师德是惊天地、泣鬼神的,应该像狼牙山五壮士跳崖一样壮烈,像瞿秋白就义一样凛然。可当我回想起曾经的一幕幕后,我才深刻感受到师德并不需要张扬,他在平凡的小事中处处体现着。它不仅没有闪闪的光环,而且素的不着痕迹,就像春天的小雨,无声无息的飘落下来,滋润着学生的心。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普通孕育崇高。
感谢老师的教导,让我们懂得了学生必须勤奋学习、汲取知识;感谢老师的教诲,让我们懂得了孩子必须孝敬父母,热爱祖国;感谢老师的关爱,让我们懂得了与人应该和睦共处,一同进步;感谢老师的安慰,让我们懂得了战胜困难,勇敢面对。
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教师。 清晨,踏着晨辉走进校门, 耳边总会响起一声声清脆的问候:“老师好!”心底总会涌起一种感动;闲暇时,在街上、在超市,听到一声“老师好!”更是倍感自豪,总是会情不自禁挺直了腰身;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遇到了一个多年前教过的学生,自己却早已忘记了他的姓名,这时,当听到一句“老师好”时,那种激动的心情更是无法比拟,感觉自己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了。
前段时间,我参加了区举行的陶行知教育思想与教师专业发展报告会。会场上专家们的精彩报告让我再次深深感受到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思想,细细想来这也不就是“师德”的精髓与核心吗?教师这一职业既伟大崇高,又平凡琐碎。教师,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力,更没有显赫一时的声名和荣誉。在我看来,教师拥有良好的职业操守,职业道德,坚守着肩上那份平凡而神圣的责任就是师德的最好诠释。教师在教书的过程中还肩负着“教人求真”的重任,这就更需要我们教师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只有带着满怀的爱来,才能教出“真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次,我在家看东方卫视的庆祝教师节晚会,晚会上那动人一幕至今让人难忘:上海师范大学的辅导员和她所支教的贵州山区的孩子们同台共唱一首歌。接着贵州山村学校的老师泣不成声地述说了上海支教老师为她们学校的学生所做的事情。当这位已结束支教生涯回到上海师大的辅导员看到她曾经教过的那些很淳朴甚至有些土气的孩子时,她紧紧地抱住了他们,止不住的热泪滚滚而下。孩子们向这位美丽的上海老师深深地鞠躬,哭着说:“老师,我想你!我们想你……”这位老师闪着泪花说:“支教生涯,让我体验到了做老师的最大的幸福!”此时的我,看到此情此景,我的眼泪也不禁夺眶而出……这也是一种感动和幸福!
她的事迹让我联想到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中央电视台给徐本禹的颁奖辞是这样写的——“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徐本禹就是一个富有的人,在过去的一年里,他让我们泪流满面。从繁华的城市,他走进大山深处,用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也许一个人的力量还不能让孩子眼睛铺满阳光,爱,被期待着。徐本禹点亮了火把,刺痛了我们的眼睛。”是徐本禹让我看到了师德的光辉,教师的魅力!是他用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创造了不平凡的事迹,而其中的艰难与奉献又有多少人能体会得到呢?师德的彰显就在这无私奉献之中!
还曾记得在大学读书的时候,校园里经常能看到刻在石碑上的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当做了一名教师之后,才深有感触。师德在我们充满爱的眼神里,师德在我们声情并茂的讲课里,师德在学生甜甜地问候里,师德在家长写给我们的表达他们感谢的信里,师德在我们谦逊的微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