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四川高考作文题题目很简单,就五个字,“老实与聪明”,我由此深刻反思了自己的人生,这一路走来,我的为人处世,行为作派,到底算是老实呢?还是包含了点够聪明的成分呢?
其实,这个高考作文的命题本意与现实反馈之间,恐怕存在着一定的反差。在命题老师的心目中,估计是按照对于两个名词的传统定义来加以区分。“老实”是褒义词,意指某个人性格纯良,“聪明”在老一辈眼中,有时候反而是贬义词,比如说某人“爱耍小聪明”。
然而,这两个词在当下社会中,却有定义倒置的趋势。如今,聪明被誉为对一个人的最高评价在为人处事上、学习工作乃至人生发展中,一个人“聪明”,就意味着他(他)具有比一般人更少的投入,却能换取更大的回报。哪怕是老一辈定义的“小聪明”,带有投机取巧的意思,在某些人的心目中,那也是一种本事,说明这个人能轻易绕开规则,获取灰色利益。
至于在日常交流议论中,说别个老实,那就是“蠢、不懂变通”的同义。你要是说某个人老实,那他准会跟你急:你才老实,你全家都老实!
所以,这道高考作文命题“老实与聪明”,其背后的语境,在理论与现实层面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传统定义的“老实”和“聪明”,由单一的定义变成了富含多义的词汇。
对此,我们也无需大惊小怪。世界的发展总是呈现出多面性,一些传统词汇以及背后的文化定义,会随着时代向前,而被人根据截然不同的社会环境变迁,做出全新的阐释。“老实”也好,“聪明”也罢,其含义的变化,不也折射出个体与时代与过往的不同之处么?而这种差异化,恰恰是社会发展应有的路径。正如越来越多的网络用语,解构了我们身处的民间话语场。,同时也反映出网络带给人类的巨大变化。
当然,就我个人而言,我愿意做一个“老实的聪明人”,明白世界在发生怎样的改变,自我的心态与为人处世,需要作出如何的应对和调整。让自己聪明起来,有时候在无伤大雅之处,耍一点小聪明,这都是为了让自己与世界更好地共处。
不过,我会在行为上变得更“聪明”,然而内心深处,还会坚守“老实”的价值底线—不去损害他人的权益,来满足自我的私利;不以“零和博弈”的心态,来做逾越社会伦理和法律边界的选择;有些事情,就让老实的成分多一些,聪明的做法少一点。另外一些事情,则是聪明的举动更符合现实需求,老实之外我可并不傻。这其实才是最聪明的人生模式。
不是么,移动互联网时代,讲究的就是开放、分享和共赢。一个人的小聪明赢不了世界,与其他聪明人共同遵行规则,才能获得更好的现实与理想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