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老实与聪明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正在将“老实”与“聪明”对立的时代。在当下社会中,只要谁被贴上了“老实”的标签,基本就属于被坑被骗被压制的地位。即使在相亲的场所,谁要是贴上这个标签,基本就只有被灭灯的份。在市行意义上,“老实”基本与“窝囊”“无用”“笨拙”等词语联系在一起,成为对人负面评价的词语。
但“老实”的前身并非如此,曾几何时,在社会上,只要一个年轻人被夸“老实”,仿佛胸口就贴上了一个荣誉的勋章。彼时的“老实”,是“踏实”“诚恳”“守规矩”的代名词。在那时的价值体系里,这些都是一个人应该具有的美德。我那贫穷的父亲,就是用身上这些品质,赢得了我外公和母亲的心,可以说,我就是“老实”被善待时代的受惠者,我因为老实不被嫌弃和鄙视,而来到这个世界。
而“聪明”的经历远没有这么复杂。无论在哪个时代,耳聪目明、头脑灵活,永远是令人喜欢并心向往之的。但在聪明之中,有一类令人厌恶的,就叫“小聪明”,这种小聪明中的典型人物,莫过于蓝精灵家族中的聪聪,这个永远从自己利益出发,所有聪明才智都用于算计别人,眼中永远没有正义与公理,只有利益与功利的数字。这种人在我们的社会里很多,他们如水中的蓝藻一样,不断毒化着社会的质感,将社会生态环境,向着恶循环的方向逼近。很多令人齿冷的社会现状,与这种聪明人越来越多并活得如鱼得水有关。与之相对的,则是“老实”的被妖魔化,与之一起被妖魔化的,还包括“原则”“坚守”“担当”等品质。
善良的人们总是在为“老实”寻找善意的结局,心灵鸡汤里充满了像阿甘一样歪打正着式的老实者的美好结局,今天一个故事讲笨徒弟因为笨功夫而得到师傅的衣钵,傻伙计因为不贪便宜而得到主人的遗产。但这并不足以改变人们对“老实”与“聪明”的根本看法。更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老实”在当下社会中的尴尬经历。因为现实的得失,比鸡汤的说教有力一百倍。
行文至此,我想起我的一位朋友,他就是一个如假包换的老实人。老实到几乎每到一处打工,老板都觉得有义务要赖他的工资的地步。他几乎到了生计无门并开始仇视社会的地步,一个偶然的机会去到新加坡打工,在新的环境里,他的老板,却因为他的老实,而格外器重他,这让他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正确认识“老实”与“聪明”,让它们各归其位,我们的社会才会正常并充满生机。一个好的社会,是既能让聪明人发挥才智,同时让老实人也不受鄙薄和侵扰的社会。让我们认清这些道理,从自身做起,去正本清源,为纯洁社会空气,做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