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实的白鹿原观后感
在我热烈的期盼中,今天如愿以偿,观看了由陈忠实名著改编的电影版《白鹿原》。原定于9月13日上映,又被推迟2日,不过,总算没让人等待太久。前些天,专门欣赏了首映晚会,剧组成员悉数亮相,电影对白全部是关中方言,让人倍感亲切。万达影城有4个影厅同时放映,观众没有我想像中那么多,但,坐在那里的观众,看来对小说非常熟悉,大家都在讨论着剧情下面的发展。
小说1993年6月出版后,其畅销和广受海内外读者赞赏欢迎的程度为中国当代文学作品所罕见。1997年荣获中国长篇小说最高荣誉———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小说浓缩着深沉的民族历史内涵,有令人震撼的真实感和厚重的史诗风格,中国当代小说六十年巅峰之作,十五年风行不衰。小说被翻译成日、韩、越等文,描写了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轴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读起让人回味无穷。特别是对书中女性的悲惨命运,叹惜不已。在那个被封建主义束缚的年代,敢于反抗,与命运抗争的后果,唯有悲剧结局。
《白鹿原》搬上银幕历经十载,可谓是好事多磨。影片最完整应该是310分钟,现在上映的时长是156分钟,被剪掉很多,观看时有点不连贯,宣传片里有的解放时期的情节全部删掉了,好在有小说垫底,电影只能算了沧海一栗了。电影和小说本来就不是一个介质,要把几十年的历史变迁,人物的坎坷命运一一展现是不可能的。影片选择最为激烈冲突的黑娃,田小娥的爱情以及白鹿原新旧社会制度更替,家族纷争,内忧外患等等展开。壮观的麦田拉开了序幕,整部剧也是以麦子贯穿。有割麦,晒麦,烧麦子,还有在麦田里释放的情欲。通篇都是我熟悉的场景,就像回到儿时的农村,土崖,芦苇,河水,华阴古腔,就是我熟悉碗碗腔,皮影表演,土窑,白鹿两家的房子,就像我小时候住过的老房子,很亲切。最过瘾的是看黑娃,兆鹏吃面的场景,好馋呐,也给我老碗嘛!
那个一心要跟着黑娃过安生日子的田小娥,一进村就被拒绝进入祠堂。被公爹赶出家门,跟随黑娃住破旧窑洞,毫无怨言,她的内心是淳朴的。黑娃闹革命,她也渴望婚姻自由,打破旧传统,砸祠堂,妄想着能被世人承认。革命失败,黑娃忘命天涯,苦命的女子没有依靠,去求乡约鹿子霖帮忙打探丈夫下落,不想落入虎口,成了鹿子霖报复白家的工具,以至于最后死于非命。她的悲剧是社会造成的,一个财主的小妾是无法得到尊重,更不可能得到幸福。想跟随黑娃回家,因为是私奔不被那个社会承认。想通过革命来改变命运,却被人吊起来打。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一个弱女子如何能把控自己的命运?玩弄男人又被男人玩弄,遇到真心对自己的男人,却招来了杀身之祸。她死了,白鹿原便发生了**,是上天承罚这里的村民,是他们杀害这个无辜的苦命女人。他的男人黑娃为她去寻仇,那个象征封建形象的族长,挺直的腰杆被打弯了。影片的结尾是发了疯的鹿子霖回到白鹿原,恰逢飞机轰炸,众人躲避,白嘉轩硝烟中寻找鹿子霖的身影。就在观众为人物命运揪心时,影片嘎然而止。我感觉结束有点太匆忙,是不是把后面的情节裁掉的,影响放映的时长。
张雨绮在剧中的扮相很惊艳,很喜欢娇羞的大户人家小妾时的装扮,还有抽旱烟的样子,很可爱。但是声音有点不自然,可能学关中方言有点费劲吧。人长得漂亮,穿什么都好看,即使住在窑洞时穿着朴素的碎花棉袄也是很有味道。但似乎她的美貌,和那些男人不相配。一朵娇艳的鲜花,被糟蹋了!
在各个角色表演中,我认为刘威扮演的鹿三最到位,关中话标准,走路的神情将一个倔强的老农民淋漓尽致地展现。当发现儿子带回来的媳妇是个伤风败俗的女人,他摔家什砸东西,嘴里骂着,真是像极了我熟悉的老农民,从小我就是在关中平原长大,亲眼目睹过老父亲教训儿子的场景,二话不说,抄起家伙就收拾儿子。他是一个长工,护主又爱子,当知道小娥勾引了族长接班人的孝文,并且孝文为此卖房卖地染上烟瘾,卖身当兵,他痛心之极,毫不犹豫地杀了那个不祥的女人,在儿子讨债时还理直气壮地声称,是自己杀的,敢作敢为,是关中男人。
观影之后的感觉就是,意犹味尽,剪裁过多,不过瘾。那些倍受争议的情欲戏,放映时已经删得差不多了,小朋友都可以看了。据说,此书又要拍电视剧,但愿别改编太多,留下太多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