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观察日记
4月16日星期一晴
今天,我们领取了蚕宝宝。我们都很高兴。我领了8个蚕宝宝的卵。它们是黑色的,小小的,就像芝麻一样。我会经常用放大镜观察它们,希望蚕卵里能马上孵出蚕宝宝。但是8个小蚕卵静静地躺在黄色的小纸上,一动也不动。
20**年4月24日星期二大雨转小雨
今天,我的蚕宝宝终于孵出来啦!起床时还只孵出两只,等奶奶放桑叶的时候已经五只了。到了晚上已经七只了呢。它们从卵壳里钻出来,黑黑的,和小蚂蚁一样小。卵壳也从原来的黑色变成米白色,看起来有种晶莹剔透的感觉。我把已经孵出来的蚕宝宝用羽毛轻轻地拔到桑叶上。别看它们小,它们可聪明着呢。它们会避开那些桑叶上的粗茎,寻找最嫩最可口的地方下嘴,不一会儿桑叶上就出现许多小口子。
不过还有一只蚕宝宝没有孵出来。我想,明天就应该孵出来了吧。我希望它们快快长大,早点结茧,早点变成美丽的飞蛾。
20**年5月2日星期三晴
蚕宝宝已经很大了。它们不停地吃桑叶,偶尔也会用小嘴去亲盒子,显得非常可爱。刚才看蚕宝宝的时候还看见一个奇怪的东西,黄黄的。我去问妈妈,妈妈说那是是蚕宝宝脱下来的皮呀!妈妈说蚕宝宝是在褪皮中成长的。
20**年5月13日星期日阴有小雨
今天早晨吃过早饭,我到房间里去看蚕宝宝是不是把桑叶吃完了。一看,真的吃完了。我就赶紧跑到冰箱里去拿桑叶来喂蚕宝宝。这可是最后一片桑叶了。
到了中午,蚕宝宝又把桑叶吃完了,冰箱里已经没有桑叶了。于是我和妈妈就决定去学校的传达室领一些桑叶回来。可是传达室的保安叔叔说,桑叶已经没有了,新的还没有送来。怎么办呢?我的蚕宝宝快要饿死了。保安叔叔看我们这么着急,就告诉我们学校围墙边有一棵桑树,我们可以去摘一些。
我和妈妈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那株桑树。我们只好再次去问保安叔叔。保安叔叔详细地给我们说了一遍路线。我们朝保安叔叔教的路线一路寻找着那棵桑树。终于在教学楼的围墙边上,找到了那株并不茂盛的小桑树。这株小桑树上的桑叶可能已经被别的小朋友采过了,所以叶子并不多。但是枝头上还是有一些嫩绿嫩绿的桑叶,看起来非常的新鲜。其中两根枝头上还长着两颗粉嘟嘟的桑果,可诱人了。
我和妈妈摘了好几片桑叶,本来还想多摘一些的,突然想到也许别的小朋友也没桑叶了,桑叶如果被我们摘光了,他们的蚕宝宝就没有桑叶吃了。我们还是给他们留一些吧。
拿着摘到的桑叶,我先飞快的跑回家。我的蚕宝宝已经饿得直伸头。我赶紧拿了一片嫩嫩的桑叶喂它们。蚕宝宝看见食物,马上就爬到桑叶上,大口大口地吃起来。看到蚕宝宝吃得这么开心,我和妈妈都欣慰地笑了。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
5月17日星期四晴
晚上,我去看蚕宝宝的时候,发现有四只蚕宝宝已经不吃蚕叶了。而且它们的身子颜色有点发黄,不像从前那么白了。而且在它们的周围还有一些蚕丝绕着。哎呀,我的蚕宝宝应该是要吐丝、结茧了吧。爸爸教我把这四只蚕宝宝另外分离到别的盒子里。让它们在里面安心地在里面结茧。
5月22日星期二晴
到今天为止,我的8只蚕宝宝已经全部结茧了。七只是桔黄色的,一只是淡黄色。它的颜色非常漂亮。我拿起一个蚕茧,在耳边摇了摇,听到了蚕蛹在里面滚动的声音。
蚕宝宝可真是一种奇妙的生物。它们从芝麻大的小黑卵到现在美丽蚕茧,一共经历了37天。在这37天里,它们褪了四次皮,每一次的褪皮就是它们的一次磨练。它们也在每一次褪皮磨练当中成长。它吃的不过是普通桑叶而已,但是吐出来的丝,却是那么纯净、漂亮。在古代,我们的古人就已经用它制作高贵的丝绸,并把这些丝绸推向世界。让全世界的人都从丝绸中认识我们中国。
我们杭州素有“丝绸之府”的美誉,许多丝绸制品荣获国家优质产品奖,远销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西湖边上还设有“丝绸博物馆”,许多的外国友人前来参观考察,它向全世界传播着我们的丝绸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