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才能获取双赢
临近高考,班主任老师交给我一个特殊的任务,让我利用课余时间帮助英语成绩极差的一位同学补习英语。当时心里老大不情愿,时间那么宝贵,自己学习都忙不过来,哪有空余时间帮助别的同学呢?碍于班主任老师情面,帮助对象又是我最好的朋友,只好硬着头皮答应了。帮助同学复习英语的过程很辛苦,但结果确实很喜人。在以后的模拟大考和高考中,不仅是朋友的英语成绩逐步提升,我自己的英语水平也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后来班主任老师说,我英语成绩好,完全有能力帮助其他同学,同时,在帮助别的同学时我的不足之处也得到了修正和提升。共同研究,合作学习,让我和朋友在英语考试中获取了双赢。
记得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德国伟大文学家歌德与席勒是亲密的朋友,共同的爱好和追求把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席勒写《威廉·退尔》的剧本,歌德便将自己搜集到的有关材料全部提供给席勒,而歌德的《威廉·麦斯特》的写作也得到了席勒的鼎力相助。他们在文学上的卓越成就离不开彼此间的合作互助。试看当今文艺界、娱乐圈,为了追名逐利,口诛笔伐,诬陷同行、竞争对手的事情比比皆是,最终彼此都落得个官司缠身,两败俱伤,哪里再有精力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合作,团结互助,才能取长补短,改正各自的不足,获取双赢。
记得美国商界有句名言:“如果你不能战胜对手,就加入到他们中间去。”现代竞争,不再是“你死我活”,而是更高层次的竞争与合作,现代企业追求的不再是“单赢”,而是“双赢”和“多赢”。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朋友之间互相帮助,优势互补,取长补短,自然能促进彼此的不断提升;遇到对手,如果能化敌为友,成为事业上最好的伙伴,不也能促成彼此的成功吗;即使不能成为朋友,在竞争中,彼此遵循合理的竞争原则,不断学习对方优秀的经验教训,形成一种良性发展的竞争体制,又何尝不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合作,这种合作范式更有利于不断完善自我,获取“双赢”和“多赢”。
合作,顾名思义,就是共同经营。合作,使我们在经营过程中撞击出了交流的火花,流泻出了智慧的光华。合作,才能让我们在经营事业中不断改进,才能让我们最终收获“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