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范文
生活的常态
节日总离不开烟花的绚丽,它的耀眼、夺目让每个人都为之驻足;然而照明我们归家之路的往往是那一盏盏平淡无奇的路灯,每天每天,每年每年……
齐白石的一幅白菜图道出了“大味必淡”的道理,这“淡味”并非“乏味”,而是“生活的常态”。谁能拥有一辈子的传奇人生?那样的“不可思议、惊世骇俗”只存在于神话世界里,现实生活中,更多的是淡淡的生命体。
摔倒、失恋、生老病死或许每个人都要经历,这都是生活的常态,并没有什么稀奇。或许摔倒让你懂得爬起,失恋让你的心备受磨砺,一场大病让你悟出生命的真谛……
每个人都渴望自己是幸运儿,是上帝眷顾的“特殊优待人群”,但那样的幸运太飘渺,生活的常态你可曾看清?
迪斯尼先生曾在车库中拮据地生活,成天与老鼠为伴,这是多么恶劣的条件与环境?但他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巴望“天降馅饼”,他安分地享受这生活的常态,最后以那只老鼠为原型,创作了米老鼠,打拼出迪斯尼!他守候着生命中“路灯”微弱的光,并最终让充满力量的烟火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曾是一个两次高考名落孙山的学生,但他第三次以优异的成绩叩开了中国最高学府的大门;他曾是一个被学校广播通告处分的“冤枉教授”;他曾是一个几次申请出国被拒的可怜小子;他曾是一个唯唯诺诺、不善言辞的“害羞男子”……他遭遇的失败、挫折数不胜数,但他心里很明白,这些都是生活的常态,是他必须接受、面对的现实,当他最终将“新东方”办成在美国第一家上市的中国教育企业时,他感慨万千,生活的常态里,有太多看似不幸却可以成为机会的东西。他说:“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
或许我们并不能像前两位成功人士那样“辉煌”,或许你今天刚经历了十几家公司的拒绝,或许你今天刚与恋人分开,或许你刚经历破产甚至无家可归,你觉得落魄、孤独、无助……你觉得前方一片黑暗,你觉得你再也没有力气站起来……
但是,真的如此吗?
立起源于心中的力量,那股力量或许刚强,或许柔软,看看前两位成功之前的遭遇,他们就此自暴自弃了吗?没有!就算我们不能如此成功,为何不借鉴他们当初面对生活常态时的那颗温热的平常心呢?
人的快乐其实很简单,只要你学会“看穿”,那么不论环境如何你都不会被左右,不会有遗憾。
懂得知足常乐,顺其自然,并不是木讷地接受命运的安排,而是以一颗恬静、感恩的心豁达地体悟生命,不论失败、成功,幸运或不幸。
要知道,真正懂得“生活常态”的人才能活得通透明白,不论是怎样的打击、挫败都浇不灭他心中“温吞”的那团火,因为他心中的“柔软”不是“软弱”,而是任凭风吹雨打都捣不烂、碾不碎的“韧劲”。
“看穿”生活的常态,也是一种境界,从此你会活得心境恬然,就如同修炼了“禅”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