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讲好中国故事”。正如费孝通先生所言:“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多年来,中国以华夏之泱泱,一直坚守大国担当,书写着精彩华章,力图与世界各国交相辉映,共添天下风光。
首先,中华人民携如掾巨笔,书万卷华章,为故事的讲述提供着素材话本、夯实着沃土根基。
讲好中国故事从来都不是空洞的,若没有中国的人、物、事做支撑,缺乏实实在在、令人敬佩的事例,那么无论用多少华丽词藻修饰,中国故事都是空洞乏味的,旁人甚至不屑闻之,又何谈“讲好”?因而,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前提是写好中国故事、演绎好中国佳话。
“花香蝶自来”,讲好一个个引起人类共鸣的故事,听众自然愿意捧场。一如港珠澳大桥引来举世盛誉,一如中国“天眼”让世界惊叹,又如“嫦娥四号”聚焦国际目光……我们并未大张旗鼓、四处宣传,但它们却如长了翅膀般飞向世界各地,何也?因为这些故事真实而精彩!
当然,趣味盎然的故事只是基础,而非全部。讲好故事,重心自然还应落在“讲”上,以生动形象、高超的讲述技巧,为中国故事再添一束光,再引一群人。
《周易》中曾记载“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四时蕴藉,八极各辉,世间万物都会因雨水的滋润而不断变化,壮大成形;相似又不同、共和而各异,中国与他国,亦复如斯。不同文化的交流就似一个个涟漪的碰撞交汇,相互影响、不断扩散而成就自我却又保持各自特色。尊重其个性,以世界所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中国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所在。
生动准确的叙述要根据听众的特点来安排。不同文明之间,有个性,我们要尊重;有共性,我们要发掘。当《朗读者》承载着中国价值、中国故事走出国门时,中德双方各诵《写给母亲》打开了两国人民的心门,中国故事传得动人、传得美妙!
同时,用“一带一路”的悠悠驼铃串联世界各国的共同心声,用“进博会”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更多的目光,将高铁动车的名片撒向万水千山……讲好中国故事,大同之梦定能辉煌。新时代领路人也多次强调:“我们要营建世界人民的后花园。”在万物互联的时代,独善其身日益显得不切实际,一方面需要我们精心搭建,让世界人民愿意到此休憩玩乐、共谋发展;一方面需要我们树立世界眼光,敞开胸怀,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另一方面还要针对当下仍有一些人不明内里甚至误解中国的情况,慎重思考如何将一个个精彩的中国故事讲好,展现中国爱好和平、互融天下的形象。
新时代,要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理解中国,需要别人全面客观地看,更需要我们生动准确地说。讲好中国故事,你若盛开,粉蝶自来;讲好中国故事,时光不语,静待花开。
泱泱中华,盛世华章,盼与世界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