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雷锋”这个名字,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吧!他就是家喻户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也是一位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在22岁时不幸因公殉职。他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却助人无数,“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句话也充分体现出了雷锋叔叔的这一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伟大的毛泽东主席也曾在1963年3月5日亲笔为他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且把每年的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让这种大公无私的“雷锋精神”继续发扬光大,以激励一代又一代“新雷锋”的成长,让更多的人来“向雷锋同志学习”。
雷锋助人为乐的故事被很多群众争相传诵:一次雷锋外出在沈阳站换车的时候,一出检票口,发现一群人围看一个背着小孩的中年妇女,原来这位妇女从山东去吉林看丈夫,车票和钱丢了。雷锋用自己的津贴费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塞到大嫂手里,大嫂含着眼泪说:“大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雷锋说:“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雷锋用自己的津贴费来为一位素不相识的大嫂买车票。当时,雷锋的津贴费只有7元,而火车票也一定不便宜啊。但雷锋叔叔还是毫不犹豫地把这张火车票给了大嫂,而且不收下大嫂一分钱,这种品质是十分难得可贵的。
如果换到现在,就说不久前的一件事吧:2010年12月,福州六一北路与湖东路交叉路口附近,一位83岁老干部摔倒在人行道上。围观的五六人,没人出手。就在两名女子试图将其搀扶起来时,旁人的一句“善意提醒”,又让她们缩回了手。老人孤独地躺在冰冷的马路上,直到生命的终结。看了这则故事,是不是感到十分心寒呢?但是,我们的身边也有许多向雷锋一样的人:“最美妈妈”吴菊萍徒手救从10楼坠落的女孩妞妞;“最美司机”吴斌在生命的最后1分16秒挽救了车上的24名乘客;“最美教师”张丽莉奋不顾身救学生,自己却被碾在车轮底下,双腿截肢……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活雷锋啊!也许有人会说:为什么要学习雷锋?我想说的是:没错,我们谁也不是雷锋,但不是谁都当不了“活雷锋”啊!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搀扶腿脚不方便的老奶奶过马路,公交车上让个座,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遇到需要帮助的事主动伸出援助之手等等。虽然我们谁也不是雷锋,可是我们可以学习“雷锋精神”,一点一滴,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你我做起……
来吧,让我们一起来学习“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精神”,并不是随口说说,只要我们大家行动起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变成一个更加充满幸福和爱的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