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厦巍然屹立,是因为有坚强的梁柱,进取精神就是人生大厦的梁柱;航船破浪前行,是因为有指示方向的罗盘,进取精神就是人生航船的罗盘;列车奔驰千里,是因为有指引它的铁轨,进取精神就是人生列车下的铁轨。
站在历史的河岸回顾那一朵朵迸溅的历史浪花:越王卧薪尝胆,不忘前耻;魏武扬鞭东指,壮心不已;雷锋秉灯苦读,勤学上进;提起雷锋,他的精神品质便充盈脑海。他的精神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因为雷锋精神在各个时代都会有新内涵。正因为它是与时俱进的,所以今天我们依然要学习雷锋精神。而进取精神正是雷锋精神的新内涵之一。
进取精神是由“钉子精神”经新时代的洗礼逐渐演化来的。进取精神继承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钻劲、挤劲,进而在各项事业中发扬。
进取精神是一种完全可以融入新时代的精神。“当命运的绳索无情地缚住双臂,当别人的目光叹息生命的悲哀,他依然固执地为梦想插上翅膀,用双脚在琴键上写下:相信自己。那变幻的旋律正是他努力飞翔的轨迹。”刘伟12岁进入北京残疾人游泳队,两年后在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夺得两金一银。当他被迫放弃体育转战音乐殿堂三年后,钢琴水平过专业七级,去年又登上了维也纳金色大厅。
是经历了何等“苦寒”与拼搏进取才能飞上此峰?刘伟用事实告诉我们:进取不止,一切皆有可能!
进取精神并非遥不可及,它就在我们身边。他因电击失双臂,就用口含笔写字;中招落榜,他就找到教育局,无论如何也要上高中;为了节省时间,他天天推自行车,一个月后竟可骑车上学了;为了上大学,他每天学到深夜一两点,全县竞赛中,一举从1600名挤到了第3名。他就是“中牟坚强哥”吴建平。
“坚强哥”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用精神力量鼓舞身边的人,他们以其成就向我们传递进取精神。
进取精神的传播者不胜枚举:“迎难而上、永不言弃”的林书豪;将人们带入“iphone时代”的乔布斯;“肯定自己、创造自己、超越自己”的刘墉……
他们都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继承者、传播者。我坚信:雷锋精神定会与时代永存,逐渐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