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是否为了未来人类生活付出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
------摘自《雷锋日记》
雷锋,一个人让人想起便如沐春风般的名字;雷锋,一座50年来照亮中国人精神殿堂的道德地标。当雷锋成了一种精神,就需要我们自觉传承。雷锋的生命是短暂的,雷锋的事迹是可数的,然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的生命力是巨大的。雷锋精神代表着社会的道德思想,体现着民族精神的追求,彰显着中华的传统美德。
信仰·理想
信仰是人类心灵的灯塔,能驱逐迷雾、疑惑、黑暗,对信仰的坚守,会给人带来无穷的力量,每个人都应有理想,有了理想,才拥有价值坐标,才能找到人生的意义。
雷锋是这样说的:“我觉得要使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好。”雷锋同志把个人追求同社会、民族、国家有机结合,正谓之: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为它们贡献自己的力量。雷锋也是这样做的。那我们呢?
敬业·进取
热爱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发扬“螺丝钉”精神,雷锋很好的诠释了钉子精神的涵义。
雷锋是这样说的:“我要积极肯干,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干。”雷锋就是这样做的。那我们呢?
勤俭·奉献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有助于保持一种健康的精神状态,能砥砺意志,陶冶情操,凝聚人心战胜困难,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雷锋是这样说的:“工作上,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生活上,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把别人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别人的愉悦当作自己的幸福。”雷锋一直都是这样做的,那我们呢?
当雷锋成了一种精神,就需要我们自觉传承。
践行雷锋精神,传承乐于助人的闪光品质,无数细小的细节热情也足可以让冷漠的坚冰融化,汇聚起世间的热量;用大爱续写感动的背后是一份社会责任的勇敢担当。让身边的雷锋,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让雷锋精神延续。
当雷锋成了一种精神,就需要我们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