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文化,需要通过一定的民俗时间加以确认和强化。民俗时间的文化确认可以是伦理的与社会秩序的方式,如在某一天,社会成员必须做某些事情,形成规范,如春节拜年,中秋家人团聚,冬至祭祖,以达到对于社会共同体的认同。时间的文化确认,也可以是哲学的,如端午、双五强阳,应该以阴性水柳等柔性相关行为调和之,达到阴阳平衡,而这种对于世界的态度也是为了人体的平衡,是一种天人合一的观念的体现。作为文化的时间确认,同样可以是信仰行为,或因于有功于民的英雄,或因于山水天地自然,或因于祖先灵魂,总之,民俗时间与信仰的关系很大。民俗时间与伦理,与哲学,与信仰的关系不是单一的,而是复合的。在中国,像2月14那样单一的情人节就从来不存在。中国节日总是以复合的功能形态呈现,带给民众丰富的文化享受。当然,在多样的功能中,有些元素会凸显出来,人们会以中国某某节来称呼这些节日,如有称三月三为中国的情人节者,也有称七月七为中国的情人节者,就是因为功能凸显聚焦的结果。
就像九九重阳节本来是一种关于自然人生内涵丰富的重要节日,在201X年6月,中国人大出台老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将九九重阳节定为“老年节”,在台湾地区,他们在19XX年便将九九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有两千年的重阳节便法定为老年节,成为敬老的日子,这是当代中国老年问题的严峻挑战的体现,也体现出现代社会追求专门化,追求单一价值的特点。
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没有规定,在老年节要干些什么。传统的重阳节的民俗活动,看起来不完全是敬老,于是,人们找不到一种行为方式来表达对于老年人的关怀,重阳节显得有些尴尬。
内涵丰富的重阳节,本身蕴含了敬老的内涵。首先,九九之数,为阳数之最,将临盛极而衰趋势,自然是老年的一种寓意,哲学观念与人生观念在这里接轨了。物类循环,荣辱转换,盛衰交替,不仅是老年人要关注的事,而是每个社会成员都要学习体悟的自然规律。中国传统节日所关怀的是社会成员的整体,而不是单一群体。我们在古老的节日文献东汉时期
的《四民月令》一书中,看到的九月九日的节日内涵十分丰富:采菊花,收枳实、生姜,治场圃,修仓库,缮兵器,习武备。以上是生产相关的内容,有实实在在的农事,也有为秋收的准备。这活动挺多的,然后便是“存问九族孤寡老病不能自存者”,为其防寒,这就是我们说的敬老。这里是生产行为和敬老行为同时说的,可见不存在单独的敬老,而是在综合的行动中敬老,生产习俗和生活习俗并行。
在另外一部世界上最古老最完整的节日文献《荆楚岁时记》中,我们看到的九月九,首先是民众到野外饮宴,每家每户都去,很浪漫。就像我们现在搞野外烧烤,现代人都很喜欢。这种九月九的野地宴会,从汉代就有的。一家人欢天喜地去野餐,应该是最好的敬老吧?这个习俗是不是该保留下来呢?宴会上,饮菊花酒,佩戴茱萸,健康了,长寿了,老人自然是敬奉好了。
除了野宴,饮菊花酒,登高同样是重阳节最显著的民俗特征。登高,一样是为了健康,所不一样的是,登高赋诗,或者重阳赋诗,是又一个传统。李白杜甫都要在重阳节写诗,很多帝王往往大宴群臣,大家都要献诗。《水浒传》写宋江在重阳节诗兴大发,演绎了一大堆故事。收获菊花、枳实,野餐饮黄花酒,登高,遍插茱萸,赋诗,存孤问寡,古代的重阳节内容这样的丰富。
古代的重阳节是全民参与的,是民众整体与健康、团圆相关的节日。王维在九九重阳节的时候,怀念的是兄弟,并不是老父老母,那一刻想到了兄弟的登高,可见这个敬老的意义广泛,它是全民健康长寿意义上的敬老,是全民浪漫,诗情洋溢的敬老。可见,这个敬老是很有境界的。
今天,我们几乎找不到重阳酒,重阳糕也是不多见。没有菊花酒,重阳节在哪里?没有登高,健康长寿可以吗?没有诗歌,社会是不是缺少点什么?绝大多数人根本就不认识茱萸,其实,这个重阳节才是最需要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所以,我们要过有传统民俗内涵的重阳节,要过浪漫的,富有诗情,富有运动感的重阳节,这样就会是有意义的敬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