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无欲则刚,你要学会孤独,你要把自己逼出最大的潜能。记住,开始永远不会晚。
——《题记》
人生漫漫长途,总有苦尽甘来的一天。但如果你想得到“甘”,必定前面会“苦”。
你每天幻想着苦尽甘来的那一天,却忽视了前面的苦,渺无边际地想着未来的甘。现在的你是如此弱小,现在的你又是多么强大。你没有在社会上立足的地位,但你有的是可以无尽努力的时光。努力从来都不会迟到,迟到的是你下的决心与你坚持的信念,只要你开始你努力了,就不会晚。
现在你享受着父母提供的衣食住行,却没有思考过将来的人生。父母不会伴你一生,就像现在的日子不会随你一世。总有一天你会站上残酷的社会,你会为饭碗发愁,你会狠狠地懊恼甚至是憎恨曾经的自己。你可能会龟缩在十几平甚至更小的小房间里,顿顿都是泡面,连同学聚会都推掉。
这不是你想成为的样子。
你难道忘记小学时期常写的作文题——《我的梦想》了吗?当时小小的你慷慨激昂地说要做老师教书育人,要做医生妙手回春,要做宇航员飞上太空。老师微笑着看着你,温柔地说你将有无尽可能。
如果你不想让“无尽可能”成为笑话的话,就从现在开始,逼自己一把。
人有很大的潜能,只要你肯狠得下心逼自己,它就会被你激发。
你每天能够五点甚至四点起床,这段期间你能做完一整张试卷并对好答案记好错题;你每天能够在早自习的时候背完两三首古诗或是一单元单词;你每天能够在每个四十分钟内静下心来认真听讲,在每个零碎时间段找到机会复习所学的知识点;你每天能够在回家的路上默背完历史与政治;你每天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作业,不拖拉也不马虎;你每天能够做完当天对应的练习;你每天能够写一篇一百字左右的小练笔;你每天能够做完两三套卷子;你每天能够晚十几分钟睡觉梳理一整天的知识点;你每天能够在睡觉的时候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过掉今天的知识。
这是你每天能够做到的。也许你想都没想过你一天能做这么多事情,但事实上,只要你能逼自己一把,愿意逼自己一把,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
尽管你会这么想:反正我已经这么差了,还好得了吗?于是你继续庸庸碌碌,你继续混吃等死,你继续过着你颓废而又懒惰的生活。
生活永远在继续,就像我之前说的:努力永远不会迟到。就算你晚行一步,那又能怎么样呢?只要你肯付出千百倍的努力,未来又会有何人知晓呢?
所以,从现在开始:从沙发上、床上下来,坐到书桌前去,问别人借书抄笔记;不再把钱花费在无意义的垃圾食品身上,多买几本书,无论是辅导书还是名著,只要不是无意义的小说;按我之前说的做,结束颓唐的生活,当然你可以循循渐进,只要一直坚持下来。
努力永远不会迟到,只要你肯逼自己一把,就永远不会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