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人们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就是走路。脚下踏着平坦的或是凹凸不平的、笔直的或是崎岖的路,走向自己的目的地。
每天骑车上学,我都要经过两条路。一条是狭窄的小巷,一条是宽阔的大路。
那天,我骑车进入了小巷。巷内弥漫着尘土,天空灰蒙蒙的。一条窄窄的巷子里,几辆车堵在了前面,还有人在焦急地按喇叭。一时间,嘟嘟的鸣笛声、刺耳的刹车声、司机的咒骂声,还有工地上施工的隆隆声,同一时间一起发出,听的我心情烦躁,也不停地按铃。但前面的车依旧不为所动,我无奈地叹了口气,小心翼翼的在一辆辆汽车的缝隙之间穿梭,在凸凹不平的路上前行。不知过了多久——转弯的路口终于出现了。我松了口气,拐出小巷。我边走边想:像这样堵车时,干着急不是办法,要动脑子才能找到出路。
出了小巷,就是大路了。这可是条平坦的大路。我悠哉游哉地骑在自行车道上,一会儿看看这边,一会儿看看那边,一会儿回头看看身后有没有同学,一会侧耳听听旁边路过的车声,偶尔还想想其他的事。就当我还在胡思乱想的时候,忽然感到车子骤然停下——我撞到了小石墩上!我整个人向前翻了出去。用物理的话说,由于惯性,我飞了出去!这一摔,摔得我两手撑地,书包倒翻,整个人趴在地上,身上还压着一辆自行车。叹了口气,我扶起身上的自行车,看看伤口,默默地骑车离开了。我边走边想:即使是宽阔平坦的大路,不小心也有可能会摔倒。
去年暑假,我和妈妈去黄山。登山途中,回头看看,山脚下的风景一览无余。但是,抬头看着山顶飘荡的云朵,还有云雾缭绕中的阶梯,感觉就像是一条天路一般,不可登上。看看身后的万丈悬崖,望望前面的巍巍山路,我和妈妈咬咬牙,毅然攀登。终于登顶了!我们长出一口气,看着被踩在脚下的、陡峭的“天路”,我真有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概!这时我忽然想到了上学时每天走的路,不禁陷入了沉思。
一个人一生的路,有时会十分狭窄,难以通过,焦虑是无用的,要用智慧去突破;当走在平坦的大路上时,也不能轻易放松,因为随时可能会有“绊脚石”的存在;当攀登山路时,也不能轻易放弃,山顶的风景才最美!
我,开始感悟,路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