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裁军30万开始启动
央视报道我国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可以启动裁军,所以今年转业人数会比以前更加多。我国的军队将从230万常备人数减少到200万人。
中国裁军30万开始启动,走精兵政策优化武器装备,不仅要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也要压缩军官岗位,把更多的经费使用在优化现代武器和士兵的装备上,适应现代国防和战争。
我国不断裁军,11次大裁军中军队人数从627万人减少到200万人,不过人数减少开支不一定会减少,因为在现代化科技是力量情况下,人多比不上精兵,使用的更加先进的武器装备,将能大大提升士兵战斗力。
报道称,“进退走留怎么想,名利得失怎么看,实际困难怎么办?第42集团军某师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三个正确对待’专题教育,区分层次,帮助他们消除心中疑虑,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服从大局。”
此前,2015年9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随后,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正式拉开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序幕。
根据《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本轮军改“按照总体目标要求,2015年,重点组织实施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2016年,组织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院校、武警部队改革,基本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2017年至2020年,对相关领域改革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持续推进各领域改革。政策制度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改革,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另外,上述《意见》同时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加快推进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裁减军队现役员额30万,军队规模由230万逐步减至200万。优化军种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压减军官岗位。优化武器装备规模结构,减少装备型号种类,淘汰老旧装备,发展新型装备。”
裁军简介
裁军是指裁减武装人员和军事装备的行为。通常指把军备裁减到与一个国家的国家安全合理地相适应的限度。但在各国提出的裁军方案中,除限制军备外,也出现过废除军备的建议。裁军涉及的内容很多,包括调整、限制与裁减武装部队和裁减武器装备、禁止和限制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削减军事支出,等等。象征和平发展的方向。
由于核武器的出现,裁军已不仅涉及常规武器,而且涉及核武器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如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等。联合国还设立了负责限制军备和裁军的专门机构。自1979年该委员会的首届会议起,中国参加了它的工作。裁军也是联合国一个持久的辩论主题。自1946年第一届联大起,便开始讨论裁军问题。1959年联合国大会将“全面彻底裁军”项目列入议程,裁军遂成为历届大会辩论项目之一。许多代表在大会发言中指出:军备竞赛对世界和平和世界经济带来了不利影响,应把裁军节省下来的资金转用于全世界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在联合国之外但又与联合国有联系的一个重要的多边国际裁军谈判机构是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中国从1980年起参加了它的工作。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间缔结了一系列同限制军备有关的多边条约。中国自建立以来,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历来赞成争取裁军的斗争,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提出的一切合理主张;而且自己也提出过一系列旨在实现真正裁军的建议,并采取了许多实际的、有效的裁军步骤。一般而言一个国家裁军有几种原因:
1、战争结束之后的复员裁军;
2、为节省国家国防支出而裁军;
3、因与其他国家间的条约协定而裁军,以维持国际军事的均势或表达国家之间的善意。
裁军问题从进入20世纪以来已经成为国际谈判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一些国际法著作中多有论述。有的国际法著作甚至将“裁军原则”作为国际法主要原则之一。裁军问题之所以成为现代国际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因为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以后,重新瓜分世界和争夺世界霸权导致了军备竞赛。帝国主义大国间的军备竞赛日益加剧,孕育着新的军事冲突。为了避免爆发战争,各国开始重视裁军问题。1945年联合国成立后,把裁军作为其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工作之一。安全理事会负责拟定具体方案,提交联合国会员国,以建立军备管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