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天早早地到地铁站口,给路过的每一位乘客派发报纸。走过的人,几乎会人手一份,一边看着报纸,一边等着地铁。有些人上了地铁之后,仍然会挤在狭小的空间里打开报纸浏览。
在地铁站的出口处,也总是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在等候着每位乘客的到来,然后,收下别人手中的报纸。回收的报纸,拿去当旧报纸售卖,赚点小零钱。
在公司附近的地铁站出口,我每天都会看到两位60多岁的老婆婆,站在同一个出口处,等待着乘客手中的报纸。
其中一位婆婆长得微胖,皮肤白皙,每次都是脸上带着笑容,笑嘻嘻地接过别人手里的报纸,然后很礼貌地跟别人说:“谢谢”。
而另一位婆婆,长得瘦瘦的,皮肤有点黑。她比较凶,总是会站在笑嘻嘻的那位婆婆前面,抢过别人手中的报纸。
在抢报纸的过程中,瘦婆婆往往会占据优势,但胖婆婆却从不反击,依旧每天站在固定的位置,面带笑容地等着别人把报纸给她。
看着两位婆婆的抢报纸之争,我挺心疼胖婆婆的,她安静祥和、与世无争,每天却只能拿到很少的报纸。所以,我每天早晨都会将手里拿的报纸给她。看到婆婆脸上露出的笑容,我一天的心情都会很好。
有一天,我走出地铁站口,却没有看到那位黑瘦的婆婆。那天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她。一天,我将报纸拿给胖婆婆的时候,顺便问了一句:“另一位婆婆怎么不来了呢?”
胖婆婆跟我说:“她觉得每个月拿的报纸卖不了几个钱,又辛苦,就不来了。”
我笑着对胖婆婆说:“那现在没人跟你争报纸了。”胖婆婆依旧笑嘻嘻的,什么也没说。
我挺佩服胖婆婆的,不管风吹雨打,每天早上,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一直在默默地坚持着。
其实,就像我们生活中,不管做什么事情,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对手,有时或许会遇到像黑瘦婆婆一样凶悍的对手。可有时候,我们并不是被强悍的对手打败,而是被自己的轻易放弃所打败。
有些人觉得自己跟别人做一样的事情,劳无所获,或者没有别人收获得多,所以便放弃了;有些人因为收获达不到自己的预想,觉得辛苦劳累,所以也放弃了。
放弃很容易,因为容易,很多人也会趋向于去做容易的事情。渐渐地,只剩下一部分人在坚持,而正是这些坚持下来的人,往往才会有更大的收获。
我想起了大学期间的两位朋友,小华跟林莉。她们从高中开始便认识了,在大学又是读一个专业。两个人整天形影不离,关系非常好。
开学时很多社团都在招新,林莉看到了舞蹈协会的海报,兴奋不已,一直想要学街舞的她,便拉了小华一起去报名参加街舞的课程。
学习街舞不容易。每天下午下课后,她们都需要去舞蹈室排练。前面一两个月,舞蹈老师教的都是各种最基础的舞蹈动作。小华觉得练了这么久,连一段基本舞蹈都没学会,感觉学街舞是一件很难的事,也很没意思,所以,对舞蹈课渐渐失去了兴趣,最终干脆选择放弃,不再去排练了。
林莉怎么劝都没用,只好一个人去舞蹈室练习。默默地坚持了半年后,她终于可以完成基本的舞姿。林莉兴奋不已,练习得也更有信心了。等到舞蹈协会的社团表演时,她甚至被派上场去参加表演。
曾经羡慕别人能够成为观众的焦点、站在舞台中央表演的林莉,如今也可以成为别人眼中的焦点,站在人群中表演了。
凭借着一点一滴的练习、一点一滴的坚持,林莉最终靠近了自己的目标,自己想要的东西也慢慢实现了。
别因为难,就选择放弃。想要学有所成,有所收获,就必须要努力地去坚持。
很多人一开始信誓旦旦地说要把某件事做好,可是,刚开始不久,便编出各种理由,罗列出一大堆借口证明自己是因为各种忙,最后选择了放弃。其实,每个人都会很忙,坚持挤时间去做一件事确实很难。但是,如果你想变得跟别人不一样,就必须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坚持到底。
想要学会一项技能,需要不断训练,而这个过程,需要不断地坚持;想要有所收获,需要不断付出,而这个过程,需要不断坚持……
没有坚持,一切皆是半途而废。坚持的过程可能会很累、很苦、很难,而选择放弃,却是轻而易举。只是,选择放弃后,你想要到达的远方,也将随之成为梦想的泡影。
不要等到老了,等到某项本领需要派上用场的时候才想着去学习,因为那已经来不及了。趁年轻,选准自己想要学的东西,弄清自己想要到达的远方,就从现在开始,好好地坚持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