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开始施行。法案施行首日,北京、山东、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出首张人身保护令。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这是我国首部反家暴法。该法案对家庭暴力的范畴、预防、处置、人身安全保护令和法律责任作出规定。
其中,人身安全保护令是指,当事人受到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状况,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人民法院应该受理。对一些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行为能力人以及由于强制、威吓无法进行申请的特殊人,其他有关组织和个人还可以代为申请。
人身安全保护令人民法院必须受理,人民法院一般情况下在72小时要做出裁定,特殊情况24小时必须做出。
关于人身保护令的内容,法律也作出了相关规定,比如停止家庭暴力,规定不得跟踪、追踪以及骚扰申请人及申请人相关的亲属,可以责令被申请人迁出当事人住所等等。若违反人身保护令,严重者可追究刑事责任。
多地人民法院发出首张人身保护令
北京房山的首张人身保护令
据《京华时报》3月2日报道,1日,房山区口头村61岁的谷老太,成为新法落地后北京市的首个“获益者”。谷老太因不堪丈夫赵大爷30多年来长期家暴,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并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1日下午,房山法院作出了该院、也是北京首个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禁止赵大爷对谷老太实施辱骂、殴打等形式的家庭暴力;禁止赵大爷跟踪、骚扰、接触谷老太。
1日下午,房山法院河北法庭适用简易程序开庭审理此案。庭审现场,赵大爷承认家暴并表示会改过自新,不再对谷老太使用暴力。经过庭审质证,法院查明,谷老太与赵大爷登记及婚后,赵大爷多次殴打谷老太。
去年8月,谷老太经医院诊断为“鼻外伤、鼻出血”。去年12月25日,谷老太将59岁的丈夫赵大爷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判决双方离婚。
今年2月29日,谷老太又向房山法院提出申请,请求法院依法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并提供了照片、诊断证明书等证据。谷老太称,两人结婚30多年以来,自己长期遭受家暴,苦不堪言。去年8月,赵大爷用枕头捂住她的口鼻,将她打得鼻子流血、头面部肿胀、眼睛缝了4针,她还因此报警。
半小时后庭审结束,法院认定,根据谷老太提供的证据,其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并依据《反家暴法》相关规定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禁止赵大爷对谷老太实施辱骂、殴打等形式的家庭暴力;禁止赵大爷跟踪、骚扰、接触谷老太。
谷老太拿出去年8月被打后的照片给记者看,照片中谷老太脸上以及白色上衣上满是血迹,双眼明显红肿,并称,“我为了两个孩子,才忍到现在。如今儿女都大了,我也应该为自己着想了。”庭审结束后,谷老太边流泪边告诉记者,赵大爷不光打她,还经常打儿子和女儿,“因为家庭暴力,女儿已经搬出去住,很少回来。儿子在成都上学,也很少回家。”
山东蓝翔校长妻子申请人身保护令
1日上午,山东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的妻子孔素英,来到济南市天桥区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她请求法院禁止荣兰祥实施家庭暴力,并禁止对方骚扰、跟踪、接触她和亲属。
孔素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天上午10点半,她和代理律师赶到法院递交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并将自己被刀砍伤住院的住院记录以及相关票据、手续一起作为证据提交。“昨天下午,法院回复我说,已收下我的申请,说等研究后会给我答复。按照新法,法院应当在72小时内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或者驳回申请,我现在就等待法院的回复。”
孔素英称,她所提交的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中写道,她和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1987年登记结婚,婚姻持续期间荣兰祥屡屡打骂她,致使她整日处于担心与恐惧之中。她认为丈夫荣兰祥有严重的家庭暴力倾向,不仅对自己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而且也已经威胁到了其家人安危。“我常年遭受荣兰祥的家暴,尤其是在他找了上百人跨省打人之后,我非常的恐惧、害怕,不断地换地方住。听说新反家暴法实施后,我很高兴,我觉得它可以更好地保护我,避免类似跨省斗殴事件的发生。”
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出首份人身保护令
1日上午,湖南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收到长沙市妇联代一名家庭暴力受害人周某向法院递交的人身安全保护申请,依据最新实施的《反家庭暴力法》作出裁定,发出了湖南省首份单独立案的人身保护令。
1日,江苏淮安市清浦区人民法院向陈女士发出了首份“人身保护令”。去年12月,清浦法院受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庭审中,被告陈女士称,曾因生活琐事遭受过丈夫赵某撕扯头发、打耳光等家暴行为,甚至一度晕倒后被送至医院,后经民警出警协调解决。但考虑到近40年夫妻感情,陈女士不同意离婚。可是丈夫赵某虽然承认了家暴行为,但仍多次扬言“不好就打”、“忍不住就打”,想用家暴达到离婚的目的,后被法官劝阻。离婚官司虽然不了了之,但是陈阿姨却非常担心回家后丈夫仍然继续殴打自己,便向法院提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
1日上午,浙江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审理一起涉家暴离婚纠纷案,根据当事人需要当庭作出裁定并送达温州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这份有效期为六个月的“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禁止张某殴打、威胁徐女士;并裁定在人身安全保护令有效期内,一方不得擅自处理价值较大的夫妻共同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