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们纷纷为迎接奥运如火如荼、不辞辛劳地工作着时,在高大宏伟、举世瞩目的奥运体育场拔地而起时,我们也要反问一句,我们也为奥运筑起了同样高大宏伟的公德大厦了吗?
什么是公德呢?简单地说,公德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公德,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更是城市的脸面,国家的脸面。所以我们作
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公德、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在我们校园里,一部分同学也把公德丢在一些不文明的行为里。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花园里不时会发现大大小小的脚印,风起时也有随风而起的食品袋,课间还有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竟习以为常,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
在我们这个县城,大多数人把公德与垃圾丢在了角落里。在我上学必经的那条繁华的街道,似乎是用废纸、油污砌成的地面,不堪入目。途中不时看到父母抱着四五岁的小孩在路边大小便,不时听见“咳——呸”的吐痰声响。对此,我深恶痛绝,但却只能无能为力、无可奈何地转过头。在我们小县城是这样,那我们即将举办奥运会的首都怎样呢?
今年夏天,我随同父母一同来到我从小就心驰神往的皇城古都——北京。北京是个美丽庄严的城市,交通便利,市民友好,就连最繁华的王府井大街都看不见一片纸片。就在我逐渐爱上这座城市时,同样发现了不和谐的现象。当我在北京的地铁上左右摇摆时,无意发现一彪形身后几个鲜红的字迹——孕妇与残疾人专用座位,而他身旁却挤着一个楚楚可怜的孕妇,我第一次坐地铁的兴奋和喜悦被一扫而光……
报纸上常常报道中国公民素质低下,可我却不服气,但“翻身”的信心却一次又一次被“眼见为实”打消。
中国创办北京奥运的理念是“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而其中的人文奥运就是要求我们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和传统美德,遵守社会公德是最基本的要求。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奥林匹克具有同样渊源的历史,但她却常常只是挂在人们的嘴上,它的本质却像一本厚重的书,被时间的灰尘所掩盖。我希望奥运会像一场海的波澜,冲走尘埃,冲走人们心底的阴霾,让人们重新打开那本意蕴深厚的书,使有汉白玉玉润光泽、如琉璃瓦一样闪亮朴实的中华民族美德融化在人们的心底,溶解在现代奥林匹克中,溶解在和谐社会里……顾拜旦说:“你像高山之巅出现的晨曦,照亮了昏暗的大地”,我希望奥林匹克神圣的光辉能够照亮中华民族每一个炎黄子孙的的心。
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我们知道:一个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优良的学习环境,创设出优良的学习气氛。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质,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那我们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