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下午好!
今天,我们就开学了,我们又站在了人生新的起跑线上。首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1800余名高一和国际部新生的到来。我们美丽的校园充满了青春灵动的身影,未来的日子里一定生机勃勃,充满希望。其次,也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政向辛勤工作的八中全体老师和员工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在过去的日子里为了那些可爱的学生所做的一切,也感谢你们即将为这些满怀求知欲望的学子们所倾注的一切。你们鞠躬尽瘁,默默耕耘,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是学生们的楷模和依靠!我衷心祝愿老师和同学们工作顺利,心情愉快!
今天,我要向全体同学讲讲我们的校训。
请大家记住八中的校训:我畅想,我追问,我行动!平白如话,这其中包含了学校的教育观、人才培养理念和对全体学生的衷心期盼。它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含:
一、我们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自理自律的能力,我们更重视充满个性、拥有爱好特长的每一个生命个体,教育就是鼓励每一个学生都能依据自身需要终生发展,所以校训中的每一句话都突出了“我”字。我们真心地希望全校5400多个充满活力的“我”,都是一个个即将爆发的小宇宙,都能依靠自我的力量成长而不是父母和他人的呵护,都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自强自立独立自主的闯荡出一片属于“我”的天地。
二、畅想,是梦想,是理想,是人生规划和设计,是创新性学力的基础,是世界前进的动力,没有梦想,就没有未来,心中没有未来的人,形同低级动物。每个人都有梦想,就构成了美好的中国梦。学校专门为大家提供了一门《生涯规划》课程,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喜欢什么,会做什么,将来想做什么,把今天的学习变成明天的成就与快乐。老师们衷心地希望你们,从今天起都能扬起理想的风帆,认真规划自己的人生,向着幸福启航。
三、追问,是一种科学精神,是一种学习方式,更是一种探究能力。高中的学习,不仅要靠老师,更要靠自己;不仅要注重课堂,更要注重课下;不仅要听懂老师说的是什么,更要弄清这是为什么。“言和色夷,援疑质理,”质,就是问,这是古人的心得。每天,都要学会问老师,问自己。每天追问就会每天都有进步。我们不应该容忍自己总是停滞不前,总是重复昨天的自己。学校愿意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追问习惯,为终身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四、行动,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坚持,是各种努力,是一种为了理想坚持不懈的尝试和奋斗,其中可能隐藏着坎坷,因而更需要一种毅力,行动就意味着收获,是我们每个人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没有任何规划与方法,能代替得了行动的力量。没有行动,一切都是水中月镜中花。知行合一,才能成就大器。学习就是一个预习、上课、复习、作业、考试的过程,周而复始,枯燥乏味,这个过程可能很痛苦,但是却没有捷径。所谓快乐学习,更多的是表达出我们取得成绩之后的愉悦和成就感而已。学校祝全体同学们,用坚定的行动力,去证明你不是一个只会空想的人,只会空谈的人,证明你们有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美好人生。
我畅想,我追问,我行动,这就是母校八中奉献给你们的9字箴言,也是我们每一个八中学子都应该坚守一辈子的人生信念,国家、父母、老师已经为我们搭起了一个坚实的平台,我们没有理由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最后,祝大家新学年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