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驴和青蛙》———一头驴子经过一个荷花池的时候看到池塘里的青蛙生活得自由自在,它很羡慕,觉得自己每天辛辛苦苦还经常挨主人的鞭子。终于有一天,它不顾一切地跳下去,却差一点淹死。
就像寓言中青蛙生活的池塘一样,看起来很美好,但它不适合驴子,如果驴子一味要去,只能丧生。人生亦是如此。
《马和驴》———有一匹马和一头驴共同为主人运送一批货物。半路上,驴子累了,它请求马帮它驮一点货物,马没有答应。最后,驴于终于累死了,主人不仅把驴子驮的货物都压在了马的背上,而且还多了一张驴皮。
《我要的是葫芦》———从前有个人种了一棵葫芦,小葫芦长得很好,可是叶子上长了蚜虫。有人劝他治一治,他说:“我要的是葫芦,又不是叶子”。过了几天,小葫芦慢慢变黄了,一个个都落了。
一定的原因必然引起一定的结果,人们应当根据某种原因预见事物发展的结果。有了对后果的科学预见,才能正确指导自己的具体行动,促使事物向自己期望的结果发展。
《自作聪明的驴子》——— 有一头驴子为主人驮盐,过河的时候一不小心掉进河里,等它爬上岸,它发觉背上的货物轻了好多,它以为自己找到了窍门。第二次为主人驮棉花,过河的时候它故意掉进河里,没想到棉花浸了水后,沉得差一点把它压趴下。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人们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基础,是人们正确解决问题的关键,做事情不能生搬硬套,否则就会象这头自作聪明的驴子一样。
《蚊子和狮子》———一只蚊子和一头狮子比赛谁更厉害,蚊子专门朝狮子脸上、鼻子周围没有毛的地方叮,狮子气急败坏地用爪子去抓,可是把自己抓得头破血流却并没有抓住蚊子,最后只得认输。得胜后的蚊子得意洋洋地吹着喇叭飞走了,一不小心撞在了蜘蛛网上,做了蜘蛛的美餐。
《狮子和老鼠》———一只老鼠被一只黄鼠狼追得无处可逃,情急之下它跳到了一头正在睡觉的狮子的头上,黄鼠狼吓跑了,它却被狮子抓住了。它恳求狮子放了它,说以后狮子有难它会帮助狮子的。狮子放了它,却对老鼠的承诺嗤之以鼻,它想我堂堂一头狮子还用求一只小小的老鼠帮忙吗?后来,这头狮子被猎人用网罩住了,正在沮丧的时候,那只小老鼠来了,三下两下便帮它把网咬破了,救了狮子一命。
《米缸里的老鼠》———一只老鼠找到了一个盛满米的缸,它每天都到缸里吃米。米渐渐地少了,老鼠吃完米后要跳出米缸也越来越费劲。终于有一天,它跳不出来了,最后,水缸里的米没有了,老鼠饿死在米缸里。
这就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必须坚持适度原则,在我们需要保持事物性质稳定的时候,要把量变控制在一定的限度之内。做事要注意分寸,掌握火候,否则事情做得过了头,就会落得老鼠的下场。
《三只仙鹤》———三只仙鹤捉了一些鱼,把没有吃完的鱼埋在了沙滩上。第一只仙鹤抬头看了看,暗暗地记住:鱼埋在太阳底下。第二只仙鹤抬头看了看,悄悄地记住:鱼埋在那朵雪白的云下面。第三只仙鹤往周围看了看,默默地记住:鱼埋在那棵大柳树旁边。第二天,三只仙鹤都要找它们昨天埋好的鱼。第一只朝太阳飞去;第二只朝云朵飞去;第三只朝大树飞去……
寓言中的前两只仙鹤,割裂了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认为世界是—成不变的,犯了形而上学错误。
《木桶与木板》———一只木桶因为自己能盛很多的水,很是骄傲。桶上的一块木板提醒它:“老兄,如果没有我们这些木板,你还能盛水吗?”木桶不服气,让木板离开它。木板离开了木桶。木桶上有了一个大豁口,水一下子泄了出去。
整体的性能和状态及其变化会影响到部分的性能状态及其变化,反之,部分也制约整体,甚至在一定条件下,关键部分的性能会对整体的性能状态起决定作用。对于木桶来说,决定它的性能及状态的最关键的部分就是构成它的最矮的那块木板。
《鹭鸶》 ———午后,一只吃饱喝足了的鹭鸶在水边散步。这时它发现了一条鲫鱼,它想:我已经很饱了。鲫鱼趋机溜走了。过了一会儿,它发现了一条鲇鱼,它想:刚才那条鲫鱼我没吃,我能吃这么令人没有胃口的东西?鲇鱼也溜走了。又过了一会儿,它饿了,到处找吃的,这次只有一条小泥鳅,它想:这小东西还不够我塞牙缝的。于是小泥鳅也溜走了。傍晚,鹭鸶实在是饿得不行,只好捉了几个小蜗牛充饥。。
寓言中的鹭鸶就没有抓住时机,致使机遇一次次从身边溜走。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接受鹭鸶的教训,做好准备,抓住机遇,要知道,机会绝不会第二次来叩你的门。
《陷入泥坑的车夫》———有—个车夫拉着一车货物陷入了泥坑里,他求上帝帮忙。上帝说:你从车上跳下来,把车轮底下垫上一点草,然后边吆喝着马边到车后推车…… 他照做了,车子果然从泥坑里出来了,他对上帝说:谢谢你,万能的上帝!上帝说:你不用谢我,一切都是你自己做的。
它要求我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要从自身找出路,不要一味地等、靠、要。
《狐狸与蝉》———蝉在大树上鸣唱,狐狸想吃掉它,便想出了一个诡计。它站在树下,极力地赞美蝉那美妙的歌声,并诱骗蝉飞下来让它看一看是什么样的动物才能发出这么悦耳的声音。蝉识破了它的诡计,便摘了一片树叶抛下去。狐狸以为是蝉,猛扑过去抓住它。蝉说:“你以为我会飞下去,那就错了,自从我看见狐狸的粪便里有蝉的翅膀后,我就时刻警惕狐狸。”
我们认识世界的根本任务是经过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要完成这个任务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付出艰辛的劳动,善于观察,善于总结,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才能得出正确的理性认识,用以指导自己的实践。
《空中楼阁》———有个懒汉,家里很穷。有一天邻居家的鸡在他家里生了个蛋,他拿着这个蛋想:我用这个蛋去孵一只鸡,鸡再生蛋,蛋再孵鸡,然后我把鸡卖了,买只羊,等羊生一群小羊后再卖掉,买头牛,等牛生一群小牛后……我把它们卖掉就可以有很多的钱,成为最富有的人,国王就会把他的女儿嫁给我。成了国王的女婿后,我要建世界上最漂亮的空中楼阁……想到高兴处,他不禁手舞足蹈,一失手把鸡蛋打碎了,“哎呀,我的空中楼阁。”
凡事只停留在想的阶段,而不付诸行动,永远也不会达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