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江宁区东山镇的一个小村子,那里的今天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变得繁荣昌盛。
听长辈们说,以前的路十分狭窄,风一吹,灰尘向你扑来。如果,下起滂沱大雨,可不好受呀!总会踩一满脚都是泥,成了一个“泥人”。以前的房子,下雨了,房顶总会漏雨,到了汛期,接雨都来不及,弄得人们手忙脚乱,一个个都像热锅上的蚂蚁!那个年代,晚上只能用煤油灯来照明,而且环境很差,垃圾倒在路边,形成“垃圾山”。每次经过那里,一股股恶臭都会扑鼻而来,原来的好心情也因此被破坏了。苍蝇颤动着翅膀,得意洋洋地在垃圾堆旁飞舞着。它的声音好让人心烦呀!如果想出去散散步,因为没有一盏路灯来照明,所以只能就近走走。再说说以前的衣服吧,总是人们一针一线地逢出来的。交通也不发达,到比较远的地方,人们只能骑一辆三轮车去。听了他们的讲述,大家都感觉到那个年代经济实在太落后了吧?
如今,宽阔的大道代替了昔日的羊肠小道。到处都是高楼大厦,一幅繁华之景呈现在我的眼前,真让人眼花瞭乱呀!人们不再用煤油灯,改用明亮的电灯了。路边排放着整齐的垃圾桶,“垃圾山”消失得无影无踪。晚上,路边一盏盏路灯闪烁着柔美的灯光,为人们照亮了大道。到远的地方可以乘公共汽车、骑摩托车、开小汽车……节省了许多时间,可方便了!要穿漂亮的衣服,可以到衣店里买,再也不需要自己动手慢慢缝了。现在,洗澡不用自己亲自烧水,因为有了太阳能!有的人,家里有电脑。可以,足不出户就能购物。因为可以在网上购物。每个家庭都有一台电视机,可以看新闻、电视剧、天气预报……家乡会更美好!人们都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看着这些可喜的变化,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我们要抓紧时间,努力学习,打好基础。我们好比一堆没有用的烂铁,但经过无数次的打磨,会变成金刚。我们好比一棵小树苗,经过在风雨中的磨练,我们会变成参天大树。为了家乡的未来更加美好,我会认真、刻苦的学习!长大了,可以为家乡做出应有的贡献。可爱的家乡,您是一棵大树,我愿做一片叶子,为您输送养料,让您变得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