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是战争史上奇迹。到底是什么使原本处于弱势的红军冲破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使红军愿意抛头颅洒热血,使红军历尽艰辛,克服险阻,最后走向胜利呢?——信念,是千千万万红军心中永存让人民翻身做主人,过让幸福生活的信念!提起长征,人们就会想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强信念;提起长征,人们就会想到百折不挠、英勇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提起长征,人们就会想到大局至上、团结一致的集体主义;提起长征,人们就会想到冲破教条、实事求是的思想勇气;提起长征,人们就会想到军民一家、血肉相连的鱼水深情。
为了这心中永存的信念,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浴血奋战。正因为这心中永存的信念才有了红军不怕远征的精神;正因为这心中永存的信念,红军有了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英雄气概;正因为这心中永存的信念,才有了“亲人送水来解渴,军民鱼水一家人”的温情!
信念支持着红军由劣势为优势,支持了红军走向了胜利。长征的胜利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永恒的。回顾历史,历史一幕幕不禁重视在眼前。官渡之战中的曹操派出百万之众大破袁绍百万大军;赤壁之战中孙刘联军不过数万兵将却能火烧赤壁,大破曹操八十万大军;淝水之战中,谢石率八万之众勇击苻坚百万雄师……然而这些只是凭着军事家们的谋略,而且他们无法改变中国战乱的历史,唯有红军以数万之众在共产党领导下心中永存信念,出奇制胜冲破了蒋介石百万军队的围追堵截,走向长征胜利!走向中国革命的胜利!
胜利的步伐总是踏着烈士的鲜血走出了的,胜利是传承着信念走出来的。毛泽东同志在长征中留下了《忆秦好戈》血风烈,“长空雁叶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夫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血……”漫漫长征路上,红军洒下的汗水就有多少。巍峨的雪山掩盖了革命烈士的躯体,却埋藏不住他们满腔为国为民的赤诚之心。茫茫的沼泽地吞噬了革命烈士的身躯,却埋藏不了他们统一而永远的信念。如雨的子弹夺去了革命烈士的生命,却夺不走他们的精神!他们是英雄;他们是路标;他们是丰碑。可歌可泣的事迹;可赞可叹的信念;可敬可畏的军魂。谁能不被他们感动,不被他们震撼吗!
他们是永恒的,因为信念永存,长征精神永存!我们永远铭记如史诗般的长征,它是人类历史的丰碑、中华民族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