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胡丹丹出生于徐州市邳州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而导致双腿残疾。
2000年,胡丹丹开始接触体育。凭着刻苦的训练和极高的运动天赋,她先后在乒乓球、网球两个项目的国际、国内比赛中获得过名次。
“我在乒乓球和网球项目上,都拿到了亚洲冠军,还获得了北京残奥会轮椅网球的第五名。”胡丹丹说。
不过,胡丹丹并不满足已有的成绩,当看到自己在轮椅乒乓球、网球两个项目上无法再有更大上升空间时,她没有轻易选择退役,而是勇敢尝试新的运动项目。
2009年底,她开始改练举重。运动天赋极高的胡丹丹很快掌握了运动要领,成绩不断提高。
不仅如此,运动还改变了胡丹丹整个人生轨迹。在江苏残疾人举重队,胡丹丹结识队友、南京籍运动员李臻,并结成运动伉俪。
谈起两人的恋爱史,李臻笑着说:“那时,丹丹刚接触举重,而我练了六七年了。闲暇时,我就教她一些举重小经验、小技巧。一来二去,我们两人就有了感情。”
“因为我们下肢使不上力气,练举重全靠上半身,她有时练狠了,我就会特别心疼她。”也许就是这份心疼,打动了胡丹丹,2010年10月,他们领取了结婚证。
“我们感情很好,她本月22日从里约返回南京,我会给她一个大大的惊喜。”李臻说。
在省、市、区残联的帮助下,胡丹丹还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目前在南京市儿童医院就职。
胡丹丹不仅是体育界的强者,缔造了残疾人的传奇,还热衷公益事业。今年3月,她还通过媒体,救助了一名来自老家徐州的困境孩子。